●筲箕灣天悅廣場開設診所的中醫師鍾金全確診,診所已暫停營業。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公立醫院醫護染疫的情況持續。醫管局昨日公布,鄰近佐敦「受限區域」的伊利沙伯醫院有3名護士初步確診。繼早前A5病房停收新症後,該院A6和E6內科病房也需暫時停收新症,亦有10名醫護人員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須接受檢疫,使該院壓力大增。

一護士疑社區感染

3名初步確診護士分別在普通內科病房、隔離病房,以及曾於上月7日至本月17日在隔離病房工作,並於本月18日調回普通內科病房工作。該名一直在普通內科病房工作的護士所居住的大廈有確診個案,加上工作期間並無接觸確診者,相信社區感染的機會比較大。該名護士於前天工作1小時後,到急症室求醫,其後初步確診,工作時有穿戴合適防護裝備,沒有病人被列作密切接觸者,而曾與其一起吃飯的兩名同事被列作密切接觸者。

另有一名一直在隔離病房工作的護士於本月23日早上下班後感到不適,前天求醫後初步確診。該名護士工作時雖曾照顧確診病人,但有穿戴全套合適防護裝備,曾與其一起吃飯的4名同事和1名醫管局總辦事處文職工作者被列作密切接觸者。

至於該名曾於隔離病房工作六星期的護士於本月22日下班後感不適,前天到急症室求醫後初步確診,工作時曾照顧確診病人,也有穿戴全套合適防護裝備,曾與其一起吃飯的3名同事被列作密切接觸者。該名護士在普通內科病房工作時,也有穿戴合適防護裝備,故沒有病人被列作密切接觸者。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表示,3個內科病房暫時停收新症,或令病人或需在急症室內等待一段時間,呼籲公眾盡量避免前往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求醫。但他強調,若屬緊急或嚴重創傷等情況,急症室會繼續提供服務。

中醫師確診 求診醫生亦中招

另外,筲箕灣天悅廣場一名中醫師鍾金全確診,他於上周六開始發病,其家人早他一天出現病徵,同日確診。一名曾到其診所求診的衞生署醫生亦於昨日證實確診。衞生署指出,該名醫生為長沙灣政府合署的旅遊健康中心(九龍)員工,他於本月23日上午最近一次當值,其間體溫正常,有佩戴外科口罩,也與接觸人士保持適當社交距離,同日感到不適,採集深喉唾液樣本進行檢測後,檢測結果呈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