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石家莊長安區十里鋪社區,醫護人員對居民進行核酸採樣。從1月25日開始,石家莊市中高風險地區和隔離點,每兩天(間隔48小時)進行一次全員核酸檢測。 中新社

張伯禮:石家莊有效防止大面積感染 疫情或月底現拐點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記者顧大鵬、新華社及人民日報新聞客戶端報道:17天裏,人口逾千萬的河北省石家莊市,連續進行了三輪全員核酸檢測。正如石家莊人期待的那樣,新增確診病例連續兩日降至個位數:1月25日3宗,1月24日7宗。「石家莊每次全員核酸檢測都能發現陽性樣本,說明檢測是有效的,可以避免感染者再傳給他人。」身在河北支援的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指出,全員核酸檢測是疫情防控的有效措施,為了控制疫情,做多輪核酸檢測是必要的。

記者梳理石家莊三輪全員核酸檢測結果發現,第一輪全員核酸檢測,共採集標本10,251,875份,檢出陽性354例;第二輪共採樣檢測10,253,103人,檢出陽性樣本247例;第三輪共採樣檢測10,256,424人,檢出陽性樣本30例。

控疫多輪核檢必要

「目前來看,石家莊疫情已經得到了有力控制,除了集中隔離區域外,沒有新發生的傳染病例,大面積的感染都沒有了。當然,個別散發病例難免出現。」張伯禮說,根據石家莊的防控措施,大致在春節前甚至月底就能夠迎來拐點。「1月至2月份是最關鍵的兩個月,如果各項防控措施做好了,到3月份,疫情就可能基本控制住。」張伯禮認為,全員核酸檢測是疫情防控的有效措施。當前,核酸檢測技術越來越成熟,效率更高,價格更便宜。為了控制疫情,做多輪核酸檢測是必要的。

風險等級決定檢測頻次

鑒於石家莊疫情防控結果顯著,根據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關於科學劃分、精準防控等工作要求,自2021年1月25日起,石家莊平山縣訪駕莊村調整為中風險地區,石家莊橋西區平安小區、裕華區天海譽天下小區、高新區主語城小區、無極縣東北遠村、西郝莊村調整為低風險地區。這些區域將有序恢復常態生活和生產。至此,石家莊的高風險地區還有2個:藁城區、新樂市全域;按照高風險區管理的縣(區)有4個:長安區、裕華區、高新區、正定縣全域;中風險地區有8個村莊、小區。

中高風險區 再啟新輪核檢

根據風險等級不同,核酸檢測的方式和頻次也將實施區別對待。石家莊的中高風險地區和隔離點全員,從1月25日開始,每兩天(間隔48小時)進行一次核酸檢測。當日下午,記者所在的長安區參照中高風險管理,已經開始了新一輪的核酸檢測試樣採集工作。下午5點30分,記者接受了第四輪核酸檢測。

「現在到2月底,依然處於寒冷季節,比較適合病毒生存和傳播,疫情防控非常關鍵,不能有絲毫鬆懈。」張伯禮說,隨着疫情得到控制,居民將逐漸恢復到正常工作生活狀態,但嚴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不能少,要做到少聚集、少流動。「春節前後,農村地區婚喪嫁娶也多,要盡量少擺桌、少聚會、少串門。基層衞生機構要警覺起來,對有發熱、咳嗽、咽痛患者尤其要重視,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