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下午,家住北京市大興區清源街道的居民收到一條通知:26日起全區開始第二輪大規模核酸檢測,短短一周之內,這已經是社區第二次正式通知進行大規模核酸檢測了。「健康寶上直接預約,帶着手機直接去就行,上周去做的時候發現已經比去年6月份新發地市場爆发疫情時快速便捷了好多,我已經預約完了,明天直接帶孩子去樓下做就行了。」于女士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

10天內要做三次核檢

據于女士介紹,17日新聞報道大興區出現確診病例,她在17日當天接到社區通知要求18日去社區安排的採樣地點做核酸檢測。20日她又收到孩子學校通知,要求全家再做一次核酸檢測。加上26日即將要做的核酸檢測,她在不到十天之內要做三次核酸檢測。

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政府副區長韓新星21日介紹,1月17日至1月21日14時,大興區累計完成核酸檢測採樣155.6萬人次,累計檢測128.9萬人次,基本完成全員全域核酸篩查。25日,韓新星表示,26日,大興區啟動第二輪大規模核酸檢測。

採樣效率提高10倍

一周之內啟動兩次大規模的核酸檢測,檢測人數都是百萬以上,北京市核酸檢測效率為何提升如此之快?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檢疫檢測工作組副組長田濤給出解釋,為滿足短時間內大規模核酸檢測需求,打通核酸檢測信息堵點,方便市民預約查詢,北京市利用1個月時間完成全市核酸檢測信息統一平台功能開發。據測算,市民從掃碼進場到採樣完畢,全程耗時平均約2分鐘,與6月份新發地市場疫情爆發時相比,採樣效率大約提高了5到10倍。

組織管控協調極為重要

據悉,這個核酸檢測信息以「北京健康寶」為統一出入口,市民可通過「北京健康寶」預約生成「個人預約碼」分時段前往採樣場所採樣。在採樣時通過掃碼與檢測機構的「試管條碼」進行關聯,可實現快速有序檢測,以上全程非接觸,能有效避免因接觸導致的交叉傳染。該平台還有結果查詢、核酸檢測現場採樣、檢測機構數據上報共享、街道社區和政府單位動態監管監控等功能。檢測結果一般6至12小時就能在個人健康寶中查看。如果是大規模篩查,24小時內即可查詢結果。

于女士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每次核酸檢測後很快就能在健康寶上查到結果,上午做的下午可以查到,晚上做的第二天可以查詢。

一位工作在核酸檢測一線的醫護人員告訴記者,北京能在短時間內實現大規模核酸檢測的任務,不僅得益於最先進的高科技技術和平台,政府的組織能力和應對疫情的管控能力、醫護人員的工作能力、各個部門的溝通協調都是極為重要的。

「短時間大規模核酸篩查,不僅是對衞生健康系統的巨大考驗,也對城市精細化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過這次天宮院疫情防控,我們一線工作者能感受到,各個部門都有了更成熟的經驗,協調溝通也日趨順暢,醫護人員檢測能力通過全員培訓和多次實戰也得到了很大提升,民眾對核酸檢測的認知也比去年更加客觀,配合程度也更加積極。這些應該都是短時間能完成大規模核酸檢測的重要因素。」●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