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化」成為各地政府工作報告和發展規劃中的高頻詞,中國多個城市推進數字化轉型的戰略目標逐漸清晰。圖為觀眾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5G通信服務專題展區參觀。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記者帥誠及新華社報道,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下,內地多個省市區如期召開地方兩會。記者梳理各地的政府工作報告發現,「數字化」成為各地政府工作報告和發展規劃中的高頻詞,中國多個城市推進數字化轉型的戰略目標逐漸清晰。在產業建設方面,「新基建」、物流基礎設施建設則成為各地擴大投資的重要內容。

今年各地在兩會期間審議的地方政府工作報告以及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是觀察中國區域經濟的重要窗口。在全球經濟因新冠肺炎疫情陷入低迷的背景下,中國多地的政府工作報告顯示,大部分省市2020年經濟總量實現正增長,其中數字經濟的引擎作用功不可沒。

疫下數字經濟展現發展潛力

福建省政府工作報告顯示,數字經濟增加值增長15%,網絡零售額增長24.7%;河南省去年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增加值增長13.4%;2020年上海市軟件和信息服務業營業收入增長12%以上,新一代信息技術產值增長6.2%。

在疫情衝擊下,數字經濟展現了巨大的發展潛力,也成為各地今年和長遠發展規劃的重點方向之一,不少地方為此確立了醒目的發展目標。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上海市提出加快打造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國際數字之都」,福建省提出打造「數字應用第一省」,河南省提出建設「數字河南」……簡潔明確的目標背後,未來的重大項目和重點布局也一一明晰。

上海市市長龔正表示,城市數字化轉型包括經濟數字化、生活數字化和治理數字化。根據上海「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到2025年數字經濟增加值佔上海全市生產總值的比重預計超過60%。

多地亮出新一年5G建設目標

經濟數字化的基礎是新基建,去年上海推出了48個新基建重大項目,總投資2,700億元(人民幣,下同),當年完成投資約700億元,今年將以更大力度推進。以新基建中的5G通信為例,多地在地方兩會期間都亮出了新一年的建設目標:福建將新開通5G基站3萬個,河南將新建5G基站5萬個,上海將新建5G室外基站8,000個,北京將新增5G基站6,000個。不僅有力度,中國城市的數字化轉型更注重溫度。老年人如何使用移動支付和健康碼、殘疾人如何體驗數字化政務服務,成為中國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

「城市數字化轉型要面向社會領域,突出社會屬性,特別要關注老年人、殘疾人等『數字弱勢群體』,全面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的目標是實現『數字包容』,而不是加劇『數字鴻溝』。」上海現代服務業聯合會會長鄭惠強說。

廣東將完善現代綜合運輸體系

除了新基建,物流基礎設施也是多地投資重點。廣東省提出,將完善現代綜合運輸體系,統籌物流樞紐、配送中心、冷鏈物流骨幹網等布局建設,支持有條件的企業拓展全球倉儲配送網絡,引進大型零售企業來粵設立採購和物流中心。廣西提出開展擴大有效投資三年攻堅行動,滾動推進重大項目建設三年行動計劃,深入實施「五網」建設三年大會戰。此外,要把產業投資放在第一位,全面推進工業抓項目擴投資調結構三年行動,力爭三年累計工業投資萬億元,年均增長2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