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張聰 天津報道)天津市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25日開幕,市長廖國勳代表市政府作政府工作報告。廖國勳表示,「十三五」時期,天津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引進北京項目3,062個、投資到位額4,482億元(人民幣,下同),中交建京津冀區域總部等一批項目落地,國家會展中心加快建設。展望「十四五」,廖國勳說,天津將繼續加快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深耕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加快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區域商貿中心城市,吸引一批國際知名一線品牌落戶。

回顧「十三五」時期工作,廖國勳說,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天津始終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力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17家市管企業實現集團層面混改,減稅降費累計超過2,800億元。五年來,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3.8%、固定資產投資年均增長4.8%、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7%。

加快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

政府工作報告部署了2021年重點工作。廖國勳說,2021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第一年,全市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5%,一般公共收入預算增長10%,固定資產投資增長8%,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5%。

針對「十四五」時期主要目標與重點任務,廖國勳表示,「十四五」時期,天津將繼續加快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加快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努力實現「一基地三區」功能定位,打造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節點、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支點,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開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