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澳洲國慶「澳洲日」,以紀念首批歐洲人抵達澳洲的日子,公共廣播機構澳洲廣播公司(ABC)前日在一篇報道的標題中,將「澳洲日」寫成「澳洲日/入侵日」,原意是要反映澳洲原住民對這一天的立場,卻引起執政聯盟議員及保守派評論員不滿,更遭到通訊部長弗萊徹點名批評。ABC事後「跪低」並刪去報道標題內的「入侵日」,反過來引起原住民及在野黨派不滿。

1788年1月26日,英國艦隊在悉尼登陸,展開英國人對澳洲原住民數百年的殖民歷史。雖然這一天現時被澳洲官方列為「澳洲日」(Australia Day),但隨着對原住民權益關注增加,近年愈來愈多人對是否保留「澳洲日」這個名字有分歧,一些人認為應該將「澳洲日」搬到其他日子,一些人則認為應該索性將這一天名為「入侵日」(Invasion Day),以銘記白人入侵澳洲的歷史。

原住民撐正視歷史

引起爭議的報道原本是介紹「澳洲日」各地慶祝及示威活動,原標題為「2021年澳洲日/入侵日各地活動」,ABC事後修改標題為「澳洲日對許多人是具爭議的一天」。ABC發聲明為原標題辯護,表示雖然「澳洲日」仍然是該台預設用語,但留意到社會上有人認為這一天應該被稱作「入侵日」或「倖存日」,因此認為有必要在報道中反映此事。ABC說,工作人員有權自由選擇使用任何叫法,只是不應該並列使用。

不少原住民代表都歡迎ABC使用「入侵日」一詞,認為這是正視原住民歷史。不過當地保守派則表明反對,弗萊徹批評ABC使用「入侵日」是錯誤決定,雖然ABC擁有編採自主,「但我要求改正這不準確的文章」。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