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定罪特朗普 要求紓困案「縮水」

美國眾議院昨日正式向參議院提交針對前總統特朗普的彈劾條款,為參院在下月8日展開彈劾審訊鋪路。儘管國會暴動後,不少共和黨人都與特朗普割席,但隨着拜登上台,政治風向轉變,近日愈來愈多共和黨人公開反對將特朗普定罪,要求拜登縮減1.9萬億美元(約14.7萬億港元)的抗疫紓困方案,這讓倡議兩黨合作的拜登面臨就職以來首場重大考驗。

民主共和兩黨現時在參院各佔50議席,由於參院需要2/3議員支持才能將特朗普定罪,意味至少需要17名共和黨人倒戈。唯一在特朗普首次彈劾中支持定罪的共和黨參議員羅姆尼前日表示,他相信在特朗普卸任後展開彈劾程序合理合法,希望參院能快速完成彈劾程序,不過並未明確表示會否支持定罪。

「彈劾卸任總統愚蠢」

自從上周就職禮以來,愈來愈多參院共和黨人明確表示反對定罪,甚至反對展開彈劾審訊,他們宣稱彈劾卸任總統會加劇分裂。參議員魯比奧便揚言,彈劾特朗普非常「愚蠢」,只會「適得其反」。參議員柯頓也聲稱,彈劾離任總統是「怪異的舉動」。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麥克丹尼爾據報也反對彈劾。參院少數黨領袖麥康奈爾近日雖公開批評特朗普「煽暴」,至今卻仍未表明投票意向。

跨黨合作恐成泡影

兩黨分歧加劇,也讓紓困法案面臨壓力。白宮希望爭取在2月8日彈劾審訊程序開始前,通過紓困方案,但民主黨人至少需要爭取10名共和黨人支持,才能透過正常審議程序,以絕對多數支持通過紓困法案。雖然民主黨可以採取「預算協議程序」,靠掌握關鍵一票的副總統哈里斯,以簡單多數方式通過涉及預算和稅收的方案,不過此舉便會違反拜登跨黨派合作的承諾,勢必受到各方批評。

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迪斯前日與包括8名共和黨及8名民主黨參議員會面,試圖調解雙方分歧,不過並不順利。屬黨內中間派的共和黨參議員科林斯表示,現有方案未能專注滿足弱勢群體最迫切的需求,另一參議員朗德思也認為,民主黨人應撤回將最低工資從時薪7.25美元升至15美元(約56.2港元至116.2港元)的條款。保守派民主黨參議員曼欽更說,方案金額巨大,他有保留。

在彈劾案面前,拜登則迫切希望完成各項施政目標,避免被特朗普搶去風頭。民主黨籍參議員杜爾賓會後便表示,拜登希望專注控制疫情,避免美國經濟遭受進一步衝擊。白宮幕僚長克萊恩也強調,參院在兩黨合作下迅速通過多個白宮幕僚提名,正是兩黨合作的積極訊號,顯然希望兩黨盡快達成共識,為紓困方案鋪路。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