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國要求來自英國的入境旅客登機前出示陰性檢測證明。 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昨日下令收緊疫情入境禁令,從本周六起禁止近期曾到訪南非的海外旅客入境美國,遏制變種病毒擴散。拜登亦撤銷前總統特朗普卸任前頒布的行政命令,恢復對巴西、英國、愛爾蘭及其餘歐盟國家海外旅客的入境限制。

南非變種病毒「501Y.V2」傳染力較普通病毒增加約50%,目前已擴散至全球至少20個國家。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副主任舒哈特前日表示,當局將把南非加入入境限制名單,從而保護美國民眾安全,減少變種病毒擴散導致美國疫情惡化的風險。

戴罩令覆蓋海陸空

拜登抗疫方案重點之一,是建議在公共場合戴口罩,CDC主任瓦倫斯基昨日亦頒布新規,要求所有飛機、渡輪、貨車、地鐵、巴士、的士及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乘客,必須全程佩戴口罩,兩歲以下嬰幼兒除外。

CDC日前頒布的另一項新規則在今日生效。所有旅客飛抵美國前,必須出示3日之內呈陰性的病毒檢測結果,或出示康復證明文件,否則會被拒絕登機。CDC也建議旅客抵埗後自我隔離7日,並在入境3至5日內再次接受檢測。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