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琴姐靈堂布置以清雅簡潔米白布絹為主色。

凌波謝賢胡楓致祭 李香琴帛金捐八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靜儀、阿祖)娛圈中人緣極佳的琴姐李香琴(原名李瑞琴)於本月4日病逝,享年88歲,其喪禮及追思會於昨日在紅磡世界殯儀館舉行,追思會於昨晚7時開始,由安德尊擔任主持,並由汪明荃、余子明兩位致悼念詞,其後由女兒蕭紫筠分享琴姐生前點滴,再予親友瞻仰遺容,家屬會將帛金捐給香港八和會館,令琴姐的一生最後一件事也以行善告終。而前來致祭者獲送彩色口罩,既寓意琴姐精彩人生,亦希望大家活得精彩!今早11時舉行大殮儀式,靈柩隨之移奉往柴灣哥連臣角火葬場火化,而為琴姐扶靈名單為:黃百鳴、羅家英、阮兆輝、李龍、苗僑偉、高志森、伍永熙及盧世昌。●圖:北山彥 攝

設靈的禮堂擺滿了各界致送的花圈,靈堂布置以清雅簡潔米白布絹為主色,琴姐遺照選用了她展露溫暖笑容輕托着香腮的生活照片,靈堂前正中央擺放了心形花圈,橫匾寫上「永遠懷念」,兩旁側以及門外均備有大電視,以琴姐生前主唱的歌曲《歸帆》、《思君怨》、《相思淚》、《公子多情》和《彩雲追月》作襯托,播映着琴姐過往的生活照,當中有泳照、工作照、與家人樂聚天倫的合照以及她跟藝人的合照,包括昔日最佳拍檔譚炳文、白雪仙、陳寶珠、周潤發、劉青雲、關菊英、沈殿霞、胡楓、呂良偉、狄波拉、翁美玲、張國榮、梅艷芳、任達華、徐小鳳、薛家燕及古天樂等。

送彩色口罩寓意精彩人生

至於有心前來致祭的親友,於來賓簽到區設有消毒搓手液,並附上印有琴姐肖像的彩色口罩,另亦有安排糕點和水給傳媒。琴姐契仔陸永昌 (Ring)透露特別製作彩色口罩為防疫以外,也寓意契媽人生充滿色彩,希望每位來送別契媽最後一程,大家的人生也能像契媽般充滿色彩。他又表示沒為喪禮製作場刊,主要是網上已有不少契媽的照片和片段,大家可於網上懷念重溫,這都是遵照琴姐家屬的意願去做。而琴姐女兒蕭紫筠約於3時45分,在親友陪同下抵達靈堂打點,她禮貌地跟早在守候的傳媒點頭打招呼,靈堂於下午5時開放予親友致祭,其中謝賢及譚炳文女兒譚淑瑩亦很早前來弔唁。

昨晚到殯儀館致祭的名人藝人有:羅蘭、胡楓、金漢、凌波、黎耀祥、苗僑偉和戚美珍、黃日華、曾華倩、李司棋、余子明、郭秀雲、趙希洛和媽咪梁小玲、汪明荃和羅家英、丁羽、阮兆輝和鄧拱璧、陳美琪等。

圓滿人生無遺願

蕭紫筠與陸永昌在下午4時半來到靈堂門外接受傳媒訪問,二人表示琴姐生前由於沒宗教信仰,所以喪禮也沒特別的儀式。而靈堂內設有大電視播放琴姐的生活照片,陸永昌表示這些照片都好有紀念價值,因為契媽圈內圈外也有不少朋友,故希望今次喪禮盡量做到完美。蕭紫筠表現得平靜地說:「看到照片,也勾起媽咪跟家人相親相愛的回憶。」提到琴姐的遺願,蕭紫筠謂:「媽咪沒什麼遺願,因為媽咪什麼都有,好心滿意足!」陪葬品方面,她表示有媽咪生前好喜歡的眼鏡,壽衣是一件媽咪於演唱會穿過的紅色登台衫連紅色斗篷,也是她最愛的服飾。」陸永昌補充說:「契媽着得好優雅!」

琴姐生前收了眾多契仔、契女,但蕭紫筠指因疫情關係,像萬梓良、呂良偉和關菊英均不在香港,就連外孫女April都因身處外地未能趕及回港致祭。她又指親友所做的帛金會撥捐予慈善用途,而媽咪是粵劇界出身,所以會捐到八和會館:「都就快過年,當是畀封利是一班八和長者過年。」另談到跟琴姐沒血緣關係的李樹佳有否問候?蕭紫筠表示對方沒她的電話,但昨日也見李樹佳送花圈到靈堂,她說:「報紙有登,他一定知的,也知道他有和我的朋友聯絡,我也有跟他講『如果你有媽咪心就來啦』,所以他今日來靈堂,我也會歡迎的。」不過她坦言跟李樹佳多年沒見,自從媽咪在電視上宣布與他脫離關係之後也再沒見過。

弟弟李樹佳送花圈

由於琴姐生前人緣甚佳受人敬重,圈中契仔、契女尤其多,雖然因疫情關係部分親友未能親往致祭,但昨日靈堂及殯儀館場外也擺滿了各界致送的花圈,當中包括契仔萬梓良、呂良偉楊小娟夫婦、白雪仙、成龍、周潤發、徐小鳳、劉德華、黎明、苗僑偉、鄭少秋、森森、斑斑、鄭則仕、謝賢、李司棋、楚原、南紅、譚詠麟、林子祥葉蒨文夫婦、梅雪詩、羅蘭、姜大衛李琳琳夫婦、任達華琦琦夫婦、林峯、薛家燕、謝雪心、姜皓文、劉松仁、陳法拉、廖碧兒、吳孟達、黎耀祥、曾華倩、郭秀雲、龐景峰、方國珊、陳秀雯、葉振棠、黎淑賢、周梁淑怡、方中信莫可欣夫婦、謝君豪、俞明、霍啟剛、吳思遠、葉家寶、陳勳奇、李龍、區丁平毛舜筠夫婦、李居明、羅嘉良夫婦、楊玉梅、寶珮如、林家棟、張國林、阮兆輝、鄧拱璧、 高志森、焦媛、梁乃鵬博士、馬海倫、鄭欣宜、EYT好友、林家聲慈善基金、翁美玲中國影迷會、香港電台、藍潔瑛影迷會以及跟琴姐脫離關係的弟弟李樹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