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黎耀祥表示從琴姐身上學到做人品格。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靜儀、阿祖)約於昨日傍晚5時許,獨自到場的四哥謝賢逗留了半小時後離開,登上車期間不慎仆一仆,幸好沒有跌倒。

黎耀祥曾經與琴姐一起拍劇和去美國登台,他最記得一次在無綫飯堂遇見琴姐,她就爭着埋單,但這些應該是後輩做的,覺得她好細心好難得。至於演戲上,大家做對手戲不多,而對上一次見琴姐,亦都已是很久以前的事,因琴姐很久沒出來。昨日到靈堂看到播出琴姐生前的照片,黎耀祥說:「真的好令人懷念,始終我們幾代人也是看琴姐的戲長大,也從他們老前輩身上學到做人品格、操守、待人接物,琴姐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正身在港的凌波與金漢一起到場,對於與琴姐的淵源,凌波說:「佢個女同女婿係我哋好朋友,佢女婿仲係我哋幾十年波友。」提到對琴姐的印象?她續說:「好多年前見佢,佢已經唔舒服,不過仲認得我哋。」

李司棋:好懷念琴姐

李司棋眼濕濕地表示都有幾年沒見過琴姐,之前探望她時都覺得一個人腦退化好慘,見面時琴姐完全認不到她:「我就不停對她講『嫲嫲喺大廳、嫲嫲喺大廳』,但琴姐也不知我在講什麼,只是瞪大雙眼,覺得她好可憐。」談到近日重播《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司棋姐表示間中也有收看,也回憶起當時開工會好想見到琴姐,因她好關心別人,對所有人也好好,有空就約人飲茶好和藹可親,所以好懷念琴姐。問到心情平復了沒有?司棋姐說:「這是好難受的一件事,應該好好去紀念她!」

羅蘭、胡楓與契女方國珊一同前來致祭,羅蘭姐表示跟琴姐認識超過四、五十年,覺得琴姐好孝順又好懂得照顧別人,最記得當年一起到越南登台20多日,琴姐都一直好照顧她,而最後一次見面,要數到前年在琴姐家中,但當時琴姐已經認不出她。修哥表示與琴姐相交有60年,合作過的電影和劇集多不勝數:「印象中阿琴好靚,也好得到導演和監製的鍾愛,因為她演忠、演奸都可以。」

此外,一位七十多歲的關婆婆帶了自製祭品到靈堂拜祭偶像,她表示不眠不休製作祭品,又稱好鍾意睇琴姐的戲,覺得她演忠又得奸又得。之後工作人員以疫情為由未有讓關婆婆進入靈堂,祭品只能放在靈堂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