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業務,圖示其生態系統及相關互動。

籌420億 入場費1.16萬 10基投認購190億

首隻短視頻平台將登陸港股。與抖音並列內地市場兩大巨頭的快手科技(1024),今起至29日(周五)招股,發售3.65億股,其中僅2.5%在港公開發售,招股價105元至115元,每手100股,入場費11,615.9元,最多集資420億元。巨型新股登場,碰巧港股市況熱烈,恒生科指創新高,快手料掀認購熱潮,粗略統計,券商已為快手預留超過2,600億元孖展額,預料認購人數及集資額或雙雙再破紀錄,甚至可能創下凍資破萬億元的紀錄。●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曉菁

短視頻概念股大受市場歡迎,統計顯示,以快手最多集資420億元計,將成為逾一年來集資最多的新股;若招股反應熱烈,行使超額配售權後,集資額進一步升至483億元,公司市值則將增至4,783億元,有望成為繼2019年9月百威亞太(1876)上市後,集資規模最大的IPO。

國際配售部分傳已足額認購

外媒稱,本次快手上市的國際配售部分已錄得足額認購,同時引入10名基石投資者,合共認購約190億港元等值股份,相當於IPO集資規模的45%。其中美國基金Capital Group認購約5億美元股份、淡馬錫控股(Temasek Holdings)與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各自認購約3.3億美元、景順(Invesco)及富達(Fidelity)分別認購約2.7億美元、貝萊德(BlackRock)認購約2.25億美元、加拿大退休金計劃投資局(CPPIB)和中國私募基金博裕資本同認購約1.5億美元、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認購約1.25億美元,以及阿布扎比投資局(ADIA)認購約1億美元。

認購人數集資額有望破紀錄

集資用途方面,籌款的35%將用於增強生態系統,30%用於加強研發及技術能力,25%將用於選擇性收購或投資,10%將用於營運資金及一般企業用途。

孖展市場未炒先熱,多家券商均積極備戰。耀才證券行政總裁許繹彬昨表示,該行為快手IPO預留500億元孖展,已有熟客查詢及預留,相信反應將會非常火熱。富途證券金融及企業服務總裁鄔必偉透露,還未確定為快手預留的具體孖展金額,但最少預備300億元的孖展額度。

據悉,信誠及華泰分別籌備300億至400億元,海通至少有300億元,而輝立及富途則預備有250億元,連同其他券商,合共預留孖展額超過2,600億元。有分析預料,快手的認購人數及集資額有望雙雙破新高,甚至可能創下凍資破萬億元的紀錄。

若不計去年上市失敗的螞蟻集團,本港歷來最多人認購的新股是今年1月15日掛牌的醫渡科技(2158),該股吸引超過110萬人認購,超越工商銀行 (1398) 14年前的98萬人的認購紀錄,醫渡凍資約6,722億元,也超過去年9月8日掛牌的大熱新股、凍資6,709億元的農夫山泉(9633),也是近年凍資最大新股。至於上市失敗的螞蟻集團則獲逾155萬人認購、凍資1.3萬億元。

此外,由雅各臣(2633) 分拆的健倍苗苗(2161)亦公布招股詳情,今日至周五招股,計劃發售4,468.6萬股,招股價為1.2元,每手2,000股,入場費為2,424.2元,2月5日掛牌上市。中國銀河國際證券(香港)為獨家保薦人。

星盛商業暗盤每手賺830元

今掛牌上市的星盛商業管理(6668)暗盤表現良好,輝立暗盤顯示,暗盤曾高見4.79元,收報4.69元,高過招股價21.5%或0.83元,共成交4,260萬股,涉資1.94億元。不計手續費,每手1,000股,賬面可賺830元。

另一邊,外媒指出百度計劃最早於3月在港二次上市。早前有指百度已向聯交所正式提交來港第二上市申請,上市保薦團隊為高盛和中信。按照聯交所的流程,來港第二上市的公司可秘密交表,在通過聆訊前無須在聯交所網站公布具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