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港股昨企穩3萬關,見21個月高。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納指上周五反覆創新高,加上騰訊(0700)有份投資的快手(1024)招股,帶動「股王」單日勁飆11%,並以接近最高位766.5元報收,市值一日激增逾7,000億元,總市值突破7萬億元,比10間港交所(0388)加起來還要大。港股大市亦在「股王」帶動下大升711點或2.4%,企穩3萬點樓上收市,報30,159點,見21個月新高。

港股重上3萬 科指急升4.5%

恒指科指昨首度突破1萬點大關,飆升4.5%收報10,206點。「港股通」淨流入再次上升至200億元人民幣,主板成交2,869億元。不過,昨日大市雖向上,但仍有逾千隻股份下跌,顯示資金非常側重炒作少數股份,若未來資金輪動跡象不如預期,大市的風險將上升。

作為內地最受歡迎的短視頻平台之一,快手的IPO非常矚目,消息指,騰訊有份投資的快手今日招股,國際配售已率先錄得超購,預期散戶的反應也會非常熱烈。消息帶動騰訊及一眾科技股的買氣,騰訊昨日盤中最多爆升至767.5元,令其市值一天之內進賬7,243億元。目前騰訊市值已暴漲至7.35萬億元,較10家港交所還要大,也大致接近10隻小米(1810)、20隻安踏(2020),或24隻新地(0016)的市值。

大行唱好騰訊 花旗目標876元

眾多外資行齊齊上調「股王」的目標價。花旗將騰訊目標價由734元,急升至876元;瑞銀也將其12個月目標價,由700元升至830元。在大行呼籲下,騰訊昨日的成交額高達348.6億元。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稱,港股昨日出現突破,顯示大市持續強勢,技術上大市未有見頂跡象,而且「北水」淨流入的數額維持高企,預計指數仍有動力再上。不過他指出,騰訊升穿760元,預測市盈率已高達37倍,已大幅高於平均值,故沒持貨者現時不建議入市。至於後市,還須看「北水」的部署,若「北水」繼續流入,對港股仍有一定支持,如A股繼續配合造好,相信港股有力再挑戰更高水位。

資金集中炒作 逾千股份仍跌

資金除積極掃入騰訊外,其他科技股也獲追捧,其中美團(3690)大升逾半成,鴻騰(6088)急升21.7%,眾安(6060)升16%,中芯(0981)亦漲一成。此外,港交所(0388)、申洲(2313)及創科(0669)均創收市新高。其中港交所以破頂價553.5元收市,大漲8.3%,主要受惠成交額續受惠「北水」湧港,以及再有大型招股活動。

然而,有市場人士提醒,「北水」大量流入,反映內地投資者對港股的積極性持續,但「北水」的選股,其實只側重在少數當炒股份,大市有逾1,000隻股份下跌,若撇除科技股後,恒指的表現並不如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