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

1月25日。港股回打了一天後又再衝高,南下資金繼續湧入帶來推升力,恒指漲了逾700點,站上30,000點水平來收盤,是2019年5月以來的首次,而大市成交量亦見回升至超過2,800億元,港股通的淨流入更是較上周五增加了逾一倍,錄得有192億多元。南下資金繼續湧入。北水愛股如騰訊(0700)和美團-W(3690),依然是領漲的主力,亦帶動一眾科技股集體向上試高。而受益於港股的暢旺市況,港交所(0388)也伸延了漲勢,股價大升逾8%。恒指出現高開高走,並且以接近全日最高位30,191點來收盤,權重股騰訊是領漲的最大功臣,給恒指帶來了330點的進賬,然而,資金仍繼續往頭部公司擠擁,形成強者恒強的盤面狀態,石油股和本地股依然出現逆市下跌的走勢。

恒指收盤報30,159點,上升711點或2.41%。國指收盤報11,960點,上升283點或2.42%。另外,港股主板成交金額回升至2,869億多元,而沽空金額有404.1億元,沽空比例14.09%。至於升跌股數比例是1001:1034,日內漲幅超過17%的股票有49隻,而日內跌幅超過10%的股票有47隻。

階段頂部假設可扭轉

走勢上,在上周五回打了一天之後,恒指快速地升穿29,800點阻力,階段性頂部的假設可以獲得扭轉否定,而事實上,恒指在周一已見升穿30,136點的近日新高,有繼續向上尋頂的行情發展。目前,資金流向依然是現時市況的主導,雖然短期市況的超買狀態仍有待改善,但是在資金尤其是北水的繼續湧入下,總體盤面仍處於易升難跌的格局。然而,盤面的擠壓篩選有再次出現的跡象,強者恒強、分化發展,相信會是接下來的運行模式。

焦點股騰訊走了一波四連漲,並且出現加速升勢,再漲了10.92%至766.5元收盤,再創歷史新高。在本輪北水湧港的行情中,騰訊一直都是南下資金吸納的主要對象,帶動其股價在過去三周已累漲了逾30%。

騰訊持有快手添動力

而騰訊持有的短視頻社交平台公司快手(1024),也即將開始招股,估計市值可以達到有6,000億港元,相信也是近日刺激騰訊股價節節上升的消息原因。

此報告所載的內容、資料及材料只提供給閣下作參考之用,閣下不應依賴報告中的任何內容作出任何投資決定。第一上海證券有限公司/第一上海期貨有限公司/其關聯公司或其僱員將不會對因使用此報告的任何內容或材料而引致的損失而負上任何責任。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