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證國際

上證指數昨日震盪攀升,續見階段新高。開盤指數跌漲不一,隨後悉數翻綠。軍工、白酒板塊較為活躍。隨後,三大指數下探後持續拉升,創業板指漲1%,站上3,400點位,深證成指續刷2015年6月以來新高,創業板指漲超1%站上3,400點。鋰電池、光伏、白酒板塊強勢,個股跌多漲少,炸板率較低,賺錢氛圍一般。午後,指數高位盤整,白酒板塊漲幅收窄,軍工、光伏概念跳水走弱。市場情緒急轉直下,板塊輪換加快,賺錢效應走弱。尾盤,指數小幅回升,農業板塊異動拉升,兩市超3,000隻個股飄綠。從盤面上看,白酒、農業種植、機場航運板塊漲幅居前,雲遊戲、NMN、無人零售板塊跌幅居前。 

截至收盤,上證指數漲0.48%,報3,624點;深證成指漲0.52%,報15,710點;創業板指衝高回落,收盤跌0.09%,報3,355點,盤中一度漲至2%。兩市成交額超1.2萬億元(人民幣,下同),近16個交易日14天破萬億;北上資金實際淨買入19.31億元,其中滬股通淨流入16.27億元,深股通淨流入3.04億元。 

近期值得關注的是,滬深股通為代表的外資雖然在持續淨流入;但另一方面則是港股通為代表的內地機構資金持續大幅南下做多港股。部分市場的觀點認為,內地機構資金大規模南下的主要邏輯是估值便宜,以及新基金建倉的需要。當前科技類板塊並沒有因為主導多板塊強勢上漲而出現比較明顯的輪動補漲機會,這或者間接反應出存量資金從科技類板塊撤出之後,轉向布局港股相關的龍頭科技類個股(騰訊、小米、美團等)。因此,對於近期外資持續流入的科技類板塊,其反彈空間持續性可能會低於預期。 

關注波動操作機會

整體上來看,主導多板塊整體上進入中線休整隊段,而低位輪動補漲板塊的增量介入量級仍然只有外資被動配置為主。因此,我們認為大盤指數逐步轉向震盪整理的概率較大。

而基於1月份新基金發行火爆的情況來看,2月份仍有進入建倉期的新基金進場布局做多,這也將會成為支撐大盤指數高位企穩的市場信心預期。建議關注波段操作機會為主。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