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皇金融集團 黃楚淇

美元周一走勢遲滯,對美國總統拜登刺激計劃的樂觀情緒抵消了新冠疫情的衝擊。周日在與共和黨及民主黨議員的會議上,拜登政府官員試圖打消共和黨人對於1.9萬億刺激方案規模過大的擔憂,自總統大選以來,對該刺激方案的憧憬已經提振市場人氣。上周末市場人氣轉趨審慎,因歐洲經濟數據顯示防疫封鎖措施損及企業活動,拖累股市走跌;但至本周一市場人氣稍有改善,削弱了對避險美元的需求。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FED)將於周三召開會議,預計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將暗示,他不打算在短期內縮減美聯儲的大規模刺激計劃。

歐元有再復走低傾向

歐元兌美元周一持穩,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在上周的會議上表示,央行將密切關注歐元。去年歐元兌美元大漲9%,今年初又創下兩年半新高至1.2349,之後歐元開始調頭回落,至本月中旬更跌破25天平均線,雖然近日稍呈回穩,但仍未能收復目前位於1.22水平的25天平均線,同時RSI及隨機指數亦剛自超買區域回跌,預料歐元兌美元有再復走低的傾向。較近支持先回看上周險守着的1.20關口。此外,以自去年11月低位1.1602至本月初高位1.2349的累計漲幅計算,延伸至50%及61.8%的回吐幅將會看至1.1975及1.1885水平。較大支持參考去年11月守穩的1.16水準。至於向上較大阻力料為1.2350及1.2420水平。

美元兌加元本周大部分時間處於橫盤狀態,下方大致於1.26水準獲見支撐,但向上則受制50天平均線,目前50天線處於1.2820,倘若後市可扳回此區上方,預料美元兌加元可望完成築底進程,短線或見將迎來明顯反撲。較大阻力將會指向1.30關口。倘若以黃金比率計算,38.2%的反彈水平為1.2920,50%及61.8%的幅度分別為1.3010及1.31水平。至於向下繼續會留意1.26及100個月平均線1.2440水平。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