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 強

美元兌加元上周初受制1.2800阻力走勢偏弱,上周尾段在1.2590附近獲得較大支持後曾反彈至1.27水平,本周初大部分時間處於1.2690至1.2735水平之間。加拿大統計局上周五公布11月份零售銷售按月攀升1.3%,為去年9月份以來最快增長幅度,更是連續7個月上升,不過拜登上周三就任美國總統之後,立即暫停連接美加兩地的keystone XL輸油管工程,加上紐約期油上周尾段曾回落至每桶51美元水平兩周低位,該些因素反而引致美元兌加元上周五曾掉頭重上1.2740水平。

央行未有干預走勢傾向

加拿大央行上周三會議維持利率不變,央行的會後聲明表示美元匯價下跌與商品價格偏強將帶動加元進一步上升,顯示加元經歷過去10個月的反覆上行,央行現階段依然未有干預加元走勢的傾向。此外,加拿大央行預期今年上半年的通脹水平將短暫上升至2%附近,同日公布的1月版貨幣政策報告已上調今年通脹預測至1.6%,明顯高於早前的1%水平,降低央行政策進一步轉鴿的機會,有助減輕加元的回吐壓力。美國聯儲局本周三晚公布會議結果前,預料美元兌加元將暫時上落1.2600至1.2800水平之間。

上周五紐約2月期金收報1,856.20美元,較上日下跌9.70美元。現貨金價上周五持穩1,837美元水平,本周初迅速反彈,一度重上1,866美元水平。隨着美國聯儲局本周會議可能維持寬鬆政策,加上現貨金價過去8周均大致持穩1,800至1,820美元之間的主要支持區,同時市場對美國往後將繼續推出大規模財政刺激政策的預期沒有改變,預料現貨金價將反覆走高至1,875美元水平。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