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馮雷)河南省鄭州市於24日在鄭州航空港實驗區組織開展全員核酸檢測(實戰演練),共檢測59.51萬人,結果全部為陰性。

是次演練自24日7時開始,17時採樣工作結束,對航空港實驗區行政區劃內當日所有的常住人口和流動人口(機場除外)進行全員核酸檢測,共檢測59.51萬人,結果全部為陰性。演練過程中,在航空港實驗區415平方公里範圍內劃分15個採集區,在相關社區(村)、企業等設置採樣點293個,從全市78家醫療機構抽調採樣人員3843人,組成1896個採樣小組;從全市調配19家檢測機構1042人,樣本轉運車輛237台;從市級醫院和疾控中心抽調19名質控專家進駐檢測單位進行質量控制和技術指導;組織社會志願者3000餘名,全力服務保障此次演練。

此次演練,各環節參演人員反應迅速、配合密切、應對有序,提升了全員核酸檢測的現場組織協調能力和應急處置能力,基本達到檢驗預案、理清職責、鍛煉隊伍、高效處置的預期目標。

鄭州航空港實驗區新冠肺炎全員核酸檢測演練現場(香港文匯網記者 馮雷 攝)

在演練過程中,由於核酸檢測信息管理系統開發時間短、測試不充分,導致系統出現短時故障,緊急修復後恢復正常運行。鄭州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表示,通過此次演練也暴露出在大規模核酸檢測時的一些工作短板,信息管理系統也是其中之一,下一步也要隨之進行完善。

為最大程度地減少演練對社會秩序的影響,此次演練採取了航空港實驗區外部暢通、內部局部限行的方式。截至25日7時,航空港實驗區內部交通已解除限行,群眾生產生活秩序恢復正常。

鄭州新鄭國際機場是中國內地入境航班分流口岸之一,截至1月23日入境航班230架,人員3.5萬餘人。航空物流發達,是進口食品等物資的集散地。航空港實驗區既有眾多人員密集型企業,也有城市社區和鄉村,代表性較強,是人防、物防的重點區域。

鄭州航空港實驗區新冠肺炎全員核酸檢測演練現場(香港文匯網記者 馮雷 攝)

上述負責人稱,該市選擇在鄭州航空港實驗區進行全員核酸檢測演練,對做好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具有重要意義。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