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殷江宏 山東報道)記者從山東棲霞笏山金礦爆炸事故救援指揮部新聞發布會獲悉,24日下午以來,經救援人員不停搜尋又找到9名被困礦工,不幸均已遇難。連同21日已遇難的1名礦工,10名礦工遺體已全部升井。至25日下午,笏山金礦事故22名被困礦工中,11名生還,10名遇難,1名仍在搜尋。

正在組織警方對遇難者進行DNA檢測

指揮部副總指揮、煙台市委副書記、市長陳飛表示,目前11名升井礦工均已得到很好的醫療救治,每名礦工配備一個醫療小組並實行特護,做好心理疏導工作,讓他們儘快恢復身心健康。對遇難者,正在組織警方進行DNA檢測,確認人員身份。同時,加快推進事故原因追查,做好善後處置工作。

山東棲霞笏山金礦爆炸事故救援現場。(香港文匯網記者 殷江宏 攝)

據介紹,在14天長達300多個小時的不間斷救援過程中,共有17支專業救援隊伍和1支消防救援隊伍,633名救援人員參與救援,投入407台套裝備。截至24日11時,累計施工鑽孔12個,鑽孔深度達4105.36米,清理風井井筒堆積雜物35噸。

專家:井下曾發生兩次爆炸

「除六中段外,救援人員對其他部分進行了認真詳細的搜尋,未發現仍然失聯的礦工。六中段因涌水已接近巷道頂板,目測無法到巷道裏面仔細搜尋。現正在按照確定的排水方案抓緊排水,待排水結束後再進入巷道進行仔細搜尋。」據現場救援組組長陳玉民介紹, 經了解,井下曾發生兩次爆炸,時間相隔1個半小時。二次爆炸對井筒設施破壞程度更加嚴重,也使得井筒雜物堵塞更加緊密,給清障工作帶來更大困難。「從搜尋到的已遇難9名礦工的位置來看,5位在(距井口)420米左右,4位在三中段(500米)。說明這9名礦工均是一次爆炸後攀爬過程中受二次爆炸衝擊遇難的。」

山東棲霞笏山金礦爆炸事故救援現場。(香港文匯網記者 殷江宏 攝)

11名升井礦工生命體徵平穩

醫療救治組組長秦成勇表示,11名升井礦工生命體徵平穩,全部清醒,無生命危險。其中有5位礦工檢測指標正常,不需要藥物治療。有2位礦工病情相對較重,但無生命危險,根據專家組會診意見將轉到醫療救治條件更好、救治力量更強的醫院進一步治療康復。

礦工升井獲救。(山東傳真)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