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斯哲)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專責工作小組成員梁栢賢今日(25日)出席一個論壇時表示,預期將在3月初為院舍院友、職員及醫護等接種復星與BioTech合作的mRNA疫苗,長者和兩名照顧者可經預約同時接種疫苗。而針對安老院舍人士,則會分批挑選一些健康的長者先接種疫苗,若情況良好,才會再進行大規模接種,希望能夠增強接種人士的信心。

梁栢賢(左三)、曾浩輝(右二)出席一個新冠疫苗論壇。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 攝

梁栢賢指出,新冠疫苗普遍都需要接種兩針,根據現有報告,打一針的保護率只有五至六成,仍有機會傳播病毒,但即使已接種兩針疫苗,仍需要佩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等病毒個案逐漸「清零」後,才可以放寬防疫限制。他強調,「越多人接種疫苗,傳播機會越低,即使感染,病徵都會較輕微。」

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專責工作小組專家成員、衞生防護中心前總監曾浩輝。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 攝

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專責工作小組專家成員、衞生防護中心前總監曾浩輝就表示,理論上政府是計劃在每一個技術平台有一款疫苗供市民選擇,科興此前已與政府有大量的準備工作和協議,專家組也已催促科興提交疫苗的相關數據和資料,所以暫時不會考慮另一款採用滅活技術的疫苗。

曾浩輝透露,政府將會在「智方便」設置預約系統和電子針卡,顯示疫苗接種的種類和進度,同時他建議市民盡量接種同種類的疫苗,以免產生未知的不良反應。至於是否需要定期接種,目前則未有科學證據支持,要先視乎第一次接種計劃的情況。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