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近期多地在進口食品外包裝檢測出新冠疫苗病毒核酸呈陽性,引起市民對進口冷鏈食品安全的關注。記者25日從珠海市市場監管局獲悉,目前進口冷鏈食品流通需「通行證」,而廣東進口冷鏈食品「隨附追溯碼」已上線,消費者可以掃描「隨附追溯碼」就能看到產品進口國、進口時間、入境檢驗檢疫證明、核酸檢驗證明、消毒證明以及上游供應商等相關信息。

據珠海市市場監管局介紹,為做好對進口冷鏈食品經營戶的安全監管,一方面進口冷鏈食品的個體工商戶經營需做好個人防護,每天做好掃碼、測戴口罩。另一方面,珠海市已成立進口凍品集中監管倉工作專班,依託珠海農控農產品物流園有限公司現有冷庫建立了「進口冷凍冷藏食品集中監管倉」,對進入珠海的進口冷鏈食品進行集中消毒和核酸檢測,並出具消毒證明和核酸檢測結果,作為進口冷鏈食品在珠海流通的「通行證」。「從業主體不管規模大小、是企業還是個體工商戶,都需要出具相關證明」。

對於市民在春節期間購買、食用進口冷鏈肉製品和水產品時的注意事項,珠海市市場監管局提醒一定要注意產品的標籤內容。目前廣東進口冷鏈食品「隨附追溯碼」已上線。如果沒有追溯碼的話,就要關注產品標籤上面的信息,例如:產品生產日期、保質期、儲存條件等標籤內容,保證在保質期內食用,還可要求生產經營單位提供核酸檢驗報告和消毒證明。另外,購買食品時要注意個人衞生,還要注意燒熟煮透。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