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疫情令全球貨運增添壓力,多國港口面對貨櫃短缺、運費大增的問題。香港付貨人委員會執行總幹事何立基今日(25日)表示,中國外貿自去年下半年開始復蘇,增速在去年10至12月大幅提升,帶動全球貿易復甦。不過很多貨運公司有一年時間沒有訂製新櫃,導致貨櫃短缺、海運運輸成本大增、貨物運輸延誤。

貨櫃短缺導致全球貨運費用大幅攀升。中新社

何立基指,一個20呎的標準貨櫃亞洲至歐洲運費由2019年旺季的1000美元,上升至目前的1萬至1.6萬美元,同時衍生各種額外費用。運費大增,令出口商和買家的成本大增,兩者都會面對現金流斷裂的風險。一些買家因為運費太貴,要求出口商停止發貨,令生產商和出口商增加倉儲成本,預計將影響全球貿易表現,一些依靠入口配件的東南亞國家,生產線或會受阻。

何立基指,目前海運佔全球貨運98%,今次海運的面對的壓力,有可能令貨品售價增加。上海國際航運研究中心的報告估計,今次海運服務短缺的現象,有可能會持續多三個月或者更久。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