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俊海 甘肅報道)「雲端」議政成為今年港澳委員履職的新模式。受疫情影響,今年甘肅兩會期間,23名住港澳甘肅省政協委員有21名未能來到蘭州,但是他們主動聯繫大會秘書處,通過觀看直播和錄製視頻的方式實現履職。

港澳委員直播觀看甘肅兩會。(受訪者供圖)

香港委員陳勁力通過錄製視頻的方式完成了議案的提交。他今年提交的是一份關於如何改善蘭州市空氣質量的提案。「今年是第一次用這種方式提交議案,提交之後,甘肅省蘭州市相關部門很快的給出了回應,沒想到這種方式效果很好,甘肅方面辦事效率也很高。」

「因為疫情,原計劃取消,沒能到蘭州參加今年甘肅兩會是一個遺憾,但是作為政協委員,我會從網絡、從直播上關注甘肅兩會。」香港委員陳文端說。

陳文端一直關注甘肅農業生產,今年的提案是關於農業食品安全。他說,甘肅作為農業大省,農產品安全是未來一項重要的任務。隨着經濟發展,高鐵等基礎設施的完善,甘肅農產品的產量和銷量不斷增加,這就要加強農產品檢測和監督,讓農民種出來的農產品能夠成為合格的商品,借助香港的平台,提升甘肅農產品的知名度。

澳門委員盧宏駿亦通過錄製視頻的方式提交議案。他在提案中建議,打造一條敦煌到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的航空旅遊線路,並在酒泉建立航天博物館,將其打造成4A級的旅遊景區,港澳遊客從大灣區直飛敦煌,遊覽莫高窟、鳴沙山月牙泉等景點後到酒泉航天博物館,讓遊客體驗中國航天的風采。

港澳委員直播觀看甘肅兩會。(受訪者供圖)
責任編輯: 潘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