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帆)「上海的防疫工作真的很到位,值得學習。」25日,上海市政協專題會議現場,記者偶遇特地來滬參會的港區政協委員吳蓓琪。14天隔離剛剛結束就「直奔」會場,她卻說這一趟很有必要:「作為政協委員,有義務盡職、履職,為上海的發展出力。」

上海市政協今天舉行多場專題會議,這是上海市市長龔正出席其中一場會議,與委員暢談城市發展新難題。(張帆 攝)

繡花功夫聚焦養老

吳蓓琪特別告訴記者,隔離生活並不空虛,給了她更多時間思考,這樣更能寫出高質量提案。今年她個人陸續提交了三份提案,都是在隔離期間寫的。記者留意到,其中《關於啟動城市出行設施適老化改造的建議》和《關於推進解決高端人才子女入園入學難問題的建議》是用繡花功夫聚焦城市的精細化治理。而《關於加強對海外僑胞關心關愛的建議》則關注到了心理抗疫這一前沿課題。

吳蓓琪對於上海的醫療和養老問題一直非常關注,在提案中,每個案例都有精準的調研地點,可謂一絲不苟。她告訴記者,上海近年來對老住宅加裝電梯、居家養老改革等都在有條不紊開展。但在城市出行方面還有不少可以改進的。比如,人行道與馬路的高低間隔和公交車上下車踏腳都還過高,不方便老年人抬腳;馬路上的人行天橋,有的沒有電梯,有的電梯還經常不開;在車流量較多路口,只有天橋或地道,上下不便。地鐵車站的出口,指示標識也不方便老年人辨識,凡此種種,都增加了老年出行的困難。

正在上海兩會討論的上海「十四五」規劃,其中專門有「以繡花般功夫推進城市管理精細化」一項,對此吳蓓琪就認為,城市管理人性化、精細化,適老化改造也是重要一環。她專門建議,相關部門可以進行詳細調研,考慮把「適老化」納入城市更新實事項目中,對老年人的城市出行和生活給與更多關注。

推動滬港交流防疫

記者注意到,今年上海兩會期間,港澳委員的提案數量並沒有減少。還有不少委員和吳蓓琪一樣,除了提交個人建議,也多有通過網絡交流聯合撰寫提案。

吳蓓琪還特別告訴記者,雖然回港後又要隔離14天,但來上海很值得。一方面,能夠與上海市領導、政協領導和其他委員們面對面溝通、探討、交流,這樣的效果是網絡比不了的。更重要的是,這也是一個難得機會親測內地嚴格的防控。「上海真的很嚴格,雖然核酸測了沒問題,但隔離少一天都不行。」可是,一下飛機至今,感受更多的,還是平穩、有序,以及民眾的自覺。她說,也有醫療界的委員還表示,回港後要進一步推動滬港醫療界在防疫方面的交流。

來自政協上海市委的最新統計,今年有20餘位港澳委員到場參政議政,其中像吳蓓琪這樣特地從港趕來的委員還有去年12月就回滬的港區常委孔美琪、今年1月初回滬的委員趙柏基、鍾永喜、何教忠和樊敏華。

責任編輯: 潘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