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朝日新聞》23日和24日進行的民意調查顯示,菅義偉領導的日本內閣支持率下跌至33%,不支持率則上升至45%。

菅義偉領導的日本內閣支持率下跌至33%。(新華社)

據新華社報道,此次調查中,73%的受訪者認為菅義偉在新冠疫情防控中「未能發揮」領導力。《朝日新聞》評論說,民眾對政府疫情防控措施的不滿大大影響了內閣支持率。

對於日本政府近期針對11個都府縣發出的緊急事態宣言,80%的受訪者認為宣言發布時間「太晚」。同時,認為宣言中僅僅要求民眾盡量不外出、要求餐飲店縮短營業時間等措施「不足」的佔54%;認為「合適」的僅佔34%。

新冠疫苗被菅義偉內閣認為是控制疫情的關鍵。而此次民意調查顯示,如果日本政府免費推廣疫苗接種,僅有21%的受訪者表示「會立刻接種」,70%的受訪者則表示「會看看再說」,表示「不會接種」的佔8%。

針對民眾關心的東京奧運會問題,51%的受訪者認為「將再次延期」,35%認為「會停辦」,只有11%的人認為「會如期舉行」。

日本各大媒體會在不同時段對內閣支持率分別進行民意調查。據1月12日日本廣播協會公布的民意調查結果,菅義偉內閣支持率跌至40%,而不支持率上升至41%,這是菅義偉內閣自去年9月成立以來支持率首次低於不支持率。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