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遊電影》

作者:周黎明

出版社:文化藝術出版社

《周遊電影》是雙語作家、影評人周黎明的一本影評集。在電視上看電影,已經成為很多觀眾的一個習慣,但在電視上評電影,周黎明是極少數堅持做下來的人。

周黎明的電視發聲平台,是中央電視台電影頻道(中央六台)。每每在這個平台看到他的節目播出,總有老友相見的感覺。周黎明身上具有老派知識分子的溫文爾雅,但出於電視表達的需求,他也時常用活潑多元的形式,來傳遞信息與觀點。

看多了周黎明的節目之後,產生一個想法:知識分子應該多上電視,尤其是頻繁接觸流行文化、對世界思潮有獨到見解的人,更要多通過電視與觀眾見面。畫面和文字不一樣,畫面有時候更能激發一個人的表達慾,這種表達慾,可以更快捷地將立場送達受眾內心。

電影評多了,積累下諸多的內容,出版成書,便是水到渠成。《周遊電影》作為同名電視評論節目的影評集,將周黎明在電視上的影像,逐字地分解下來,印刷到了紙張上。通過紙張上的閱讀,自然又能聯想到電視畫面上的影片花絮與主講人的言詞與表情,於是書就擁有了一種「互動」的功用——影像與文字的雜糅,編織出一個更為複雜又迷人的電影空間。

周黎明是好萊塢電影專家,他對美國電影太熟悉了,堪稱「好萊塢電影的百科全書」。在《周遊電影》的多半篇幅當中,他都在講述、盤點、分析好萊塢,從影星的綽號,拍片之餘的副業,到演員的表演技巧,還有商業大片的文化訴求等,他都能用樸素的語言,給出既通俗易懂又一針見血的觀點。

通讀《周遊電影》,發現周黎明有兩個側重點,一是傾向於解讀好萊塢超級英雄片,《黑豹》、《毒液》、《驚奇隊長》、《神奇女俠》、《海王》等作品,在他的視野當中佔據了不少空間;二是喜歡發掘內幕——包括奧斯卡評選的秘密,好萊塢「小鮮肉」的八卦,斯皮爾伯格、諾蘭等電影老炮兒的故事等。這兩個側重點,顯示出周黎明在評價電影時,是從大眾流行文化的層面切入的,他不止是在談電影,也是在談流行,談文化精神,談肉體凡胎與電影藝術發生化學反應之後產生的壯麗景象。

在評價國產電影時,周黎明是溫和的,關愛之情溢於筆端。一直以來,他堅持用世界電影的標準,來衡量中國電影的創作,這彌補了評價中外電影需要使用兩個「評價體系」所造成的分裂感。中國電影近年來在本土擁有了巨大的成功,票房、口碑、新的主流價值觀實現了較高程度的統一。按照「本土的即是世界的」這個邏輯,國產片在國內站穩腳跟,在市場上將進口片打敗之後,便擁有了向外輸出的本能與責任,而想要實現向外輸出作品,就必須得在同一個「世界標準」的評價體系下去競爭。

這個「世界標準」並非「好萊塢標準」,而是包含所有國家在內的「世界標準」。當然有人會認為電影的「世界標準」是模糊的,但有一個辦法可以讓其清晰起來,那就是無論資方、製作方、創作群體還是觀眾,都要對好電影有最起碼的尊重。對好電影尊重——這就是最簡單的「世界標準」。

《周遊電影》這本影評集,包括周黎明此前出版的20餘種電影著作,其實都是在為推動中國電影融入世界,發出自己屬於個體的聲音,以他力所能及的力量,來扯平畸高或畸低的評價體系,用一個折衷但卻不平庸的標準,讓中外電影可以在某個具體的點與線上,產生更好的交流與融通。

2020年中國電影票房突破204億,成為全球票房冠軍。在全球十部高票房電影排行榜中,有四部是中國電影。這個成績的取得,固然與中國疫情控制得比較好有關,但確實也顯示出中國電影在市場與創作層面上,迎來了一個不可錯過的時代機會。這個機會的形成軌跡,其實可以在《周遊電影》裏得到發現,作為這本書的作者,周黎明以洞察性的通透眼光,向他的觀眾與讀者,誠實地描述了他所看到的一切。●文:韓浩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