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 君

港股迎來新一波的大時代,在北水源源不絕湧入下,恒指上周終於突破三萬關,即使上周末前出現較明顯的獲利回吐,惟全周埋單計數仍有873點進賬,而禾雀亂飛成為市場的特色。央行持續放水救經濟,料有利資金流入較落後的傳統金融服務板塊,當中中國信達(1359)是其中之一。

作為中國四大金融資產管理公司之一的中國信達,旗下目前設有33家分公司(包括合肥後援基地管理中心),擁有從事不良資產經營和金融服務業務的平台,包括南洋商業銀行、信達證券、金谷信託、信達金融租賃、幸福人壽、信達投資、信達香港和中潤發展等。中國信達主營業務的不良資產經營業務,圍繞問題資產投資和問題機構救助,着力化解金融機構和實體企業不良資產風險。

因應主營業務發展的需要,集團去年12月初宣布,擬在境外非公開發行不超過1.8億股優先股,募資最多180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時,計劃發行境內減計型無固定期限資本債券不超過220億元,集資總額400億元將用於補充其他一級資本。中國信達指出,券資旨在滿足業務持續發展對資本的需求,提升資本管理水平,增強公司營運實力,支持不良資產收購及處置、債轉股等不良資產主營業務持續穩健發展。

另一方面,集團已月公布附屬信達證券已就其股份於上交所上市向中國證監會呈交正式申請,並於2020年12月28日接獲中證監發出的受理通知。集團有分拆證券業務的消息跟尾,可望成為未來股價造好的催化劑。中國信達上周五收報1.54元(港元,下同),現時市值僅208億多元,但論及幕後背景則實力十分雄厚,其控股股東的中國財政部持有58%權益,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亦持有14.04%。就估值而言,中國信達往績市盈率4.45倍,市賬率0.32倍,被大低估可謂不言而喻。此外,該股股息率達7.45厘,在現時大低息環境下,其股息回報也頗具吸引力。

失守1.4元便止蝕

就股價走勢而言,中國信達是於上月下旬兩度守穩1.4元支持後展開反彈行情,及至上周二攀高至1.66元始遇阻回落,股價上周五回吐逾4%,收報1.54元,雖令10天線得復失但仍守穩於20天及50天等重要平均線之上。候股價整固期部署收集,上望目標為52周高位的1.87元,惟失守1.4元支持則止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