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新社報道,廣東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24日在廣州開幕。提請大會審議的《廣東省2020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1年預算草案的報告》顯示,2020年廣東優先保障疫情防控經費,加快資金撥付使用,全省投入疫情防控資金302.78億元(人民幣,下同)。

其中,廣東投入6.15億元,實現應檢盡檢人群核酸排查「全免費」、發熱門診篩查費用「全保障」、患者救治費用「零負擔」;投入19.77億元,關心關愛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人員;投入119.48億元,全力保障疫情期間防控物資供給,加快推進應急物資保障體系建設。

在公共衞生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建設上,廣東投入56.56億元,重點支持全省二級以上公立醫療機構建設規範化發熱門診和診室,提升核酸檢測能力,加快鍾南山院士領銜的廣州呼吸中心建設;投入100.82億元,重點支持防疫科研、外防輸入和局部應急處置等。

該報告顯示,2020年廣東全省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2921.97億元,增長2.1%。稅收收入9881.21億元,負增長1.8%,其中主體稅種收入負增長3.5%,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和落實減稅政策影響。

廣東通過加大開源節流力度,對沖疫情減收影響。一方面,依法依規組織收入,堅決不收「過頭稅費」,通過加大力度盤活政府資源資產,推進水田指標、拆舊復墾指標、海砂等礦產資源交易,對沖稅收減收影響。另一方面,堅持黨政機關過「緊日子」,在年初預算已壓減一般性項目支出40億元的基礎上,年中對省級部門公用經費和一般性項目支出再分別壓減5%和20%,調整、盤活、壓減支出達85億元,合計壓減125億元。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