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文森)特區政府昨日動員3,000人員在佐敦「受限區域」協助約萬名居民接受強制檢測,以及安排所有居民逗留寓所,直至所有人有檢測結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下午到場視察時表示,封區行動目的是盡早識別患者並切斷傳播鏈,有助消除該區域的隱患,一切出於公共衞生考慮,並獲居民支持。她承認行動存在需要改進的地方,並透露封區強檢可能並非只做一次,政府會總結經驗,包括考慮提早公布細節釋除居民憂慮,減低居民「逃亡」。

●特區政府昨日動員3,000人員在佐敦「受限區域」協助約萬名居民接受強制檢測。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林鄭月娥昨日在多名局長陪同下到受限區域視察。林鄭月娥表示,政府在研究是否啟動封區時,充分考慮區域內確診個案的相聯性及分布、樓宇狀況以及污水檢測分析報告。

她解釋,被封的區域本月首20天內,累積出現162宗確診個案,區內九成大廈為舊樓,存在管理及喉管問題,其中涉及不少「三無大廈」,而污水監測點採集的樣本中有九成對病毒呈陽性,顯示區內存在風險。

行動可行性是內部評估重點之一

她續說,行動的可行性亦是內部評估的重點之一,今次封鎖區域內涉及約一萬名市民。為確保完成任務,政府調動不同部門約3,000名公務員參與行動,亦聯同一眾化驗承辦商在區內設立51個檢測點,目標在48小時內完成檢測。本次行動所劃分區域,是充分考慮公共衞生效益的最大化,以及對市民影響的最小化而作出的決定,政府亦有把握完成行動。

有傳媒在政府公布前已曝光有關消息,令不少居民漏夜拖箱走,造成傳播風險,林鄭月娥承認行動存在需要改進的地方,表示「無辦法百分百滴水不漏」,行動需充分考慮「法、理、情」,政府將會總結經驗。

免居民太擔心 或提早公布細節

她透露,封區強檢可能並非只做一次。下次封區行動時,政府或考慮提早公布行動及細節,「相信居民知道行動只維持48小時,而且政府有足夠配套安排,例如食物包、通訊電話等,他們不會因太過擔心而離開。」

盡量壓縮程序 冀48小時內完成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表示,今次封區行動涉及約一萬名市民,每棟大廈有多名工作人員提供協助。昨晨6時起,政府人員安排區內居民,分時段有序前往檢測,在檢測結果出具前,居民不可離開特定地方。當局並設立了3條熱線,供居民及少數族裔查詢。他明白行動會對市民帶來不便,會盡量壓縮程序,目標在48小時內完成行動,期望居民配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指,區內居民即使之前做過檢測,今次亦需要再次進行。針對漏網之魚,政府已下達強制檢測令,過去14天內曾到過有關範圍內的人,即使目前身處範圍之外,亦需要自行檢測。而該區域內的非居民,如輪更保安員或老人院職員等亦需接受檢測,封區期間將安排地方予他們逗留等待結果。

陳肇始表示,有關區域內56棟大廈錄得162宗確診個案,污水樣本陽性比例遠高於其他地區,強制檢測亦可能未必找出潛伏期內的患者,因此不排除第二次檢測的可能性,會考慮不同數據及成因,包括大廈污水樣本、整體陽性比例等,可能再次發出強制檢測公告,但未必再度封區。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