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封鎖的「受限區域」內,不少大廈居民過去半個月已接受過多次病毒檢測,但部分大廈污水仍持續呈陽性反應,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支持政府今次的決定,並相信該區仍有無病徵患者,必須透過今次封區強檢才能揪出患者和切斷傳播鏈,「是應該做,而且愈早做效果愈好。」如果深水埗「疫區」也有類似情況,例如無病徵患者怎樣也未能「現身」,他不排除該區會像佐敦一樣封區。

政府專家、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專家組早前與政府商議是否實施禁足令配合強制檢測,當時政府認為有關區域居民的檢測參與率高,及擔心居民的住所已出現環境污染,故對禁足仍有保留。

他續說,隨着佐敦區近日持續增加確診個案,加上污水監察持續出現陽性,政府漸認同禁足的必要性:「佐敦過去20天,已經錄得162宗確診,涉56幢大廈,區內明顯有很多居民帶病毒,而且可能並無病徵,加上部分大廈的污水持續驗出對病毒呈陽性反應,有需要禁足抑制疫情,最起碼可以搵到無病徵患者。」

如陽性比例高 需再安排檢測

許樹昌認為,該區居民即使早前已接受強制檢測,都要進行第二次,以防有人仍處潛伏期內。至於今次封區居民之後是否需要再檢測一次,許樹昌認為,視乎檢測結果,「如果陽性比例高,就有需要再安排檢測。」

對封區前走漏風聲,部分人「逃亡」離開封鎖區,會否導致防疫效果打折扣,許樹昌表示,坊間早前已有消息傳出,因此不少住客可能已經拖喼搬走,擔心此舉會令病毒擴散到其他地區,但他理解政府可能想住客及早購買日用品,才提早放風。

同時,政府其後已發出公告,要求任何曾於過去14天身處「受限區域」逾兩小時者必須接受強制檢測,他相信走甩避強檢的人數有限,政府也會設法追蹤。政府可先集中應付爆發疫情的地方,確保區內無問題後,稍後可考慮擴大禁足範圍。

深水埗早前亦被納入強制檢測的「指定區域」範圍,該區會否成為下一個禁足的地區?許樹昌表示,要視乎深水埗有無出現類似佐敦的情況。

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認同,盡早實施以地區劃分的強制檢測及禁足令有助控制疫情。不過,他認為,封區前事先張揚的做法不理想,但「(漏網魚)唔好以為搵你唔到,因為好多市民都會幫手監測」,又促政府對事先搬離的居民設立懲罰機制,起阻嚇作用。

他續說,疫區內的居民有傳播病毒風險,呼籲市民或親友避免私下接收「逃亡」的佐敦居民,以免連累自己有機會受感染,從公共衞生角度,有關人等也應盡快接受強制檢測,避免在社區播毒。

化被動為主動 里程碑式做法

香港醫務委員會執照醫生協會副會長唐繼昇認為,相比過去追蹤感染群組做檢測的被動做法,本次行動能主動找出社區內的新冠患者,形容這是里程碑式的做法,特區政府展示了積極的一面。

「短期內市民收入和生活受影響,但長遠來說會好出幾百倍。」唐繼昇表示,封區的確在這兩天內會影響部分手停口停的基層市民,但當檢測展現成效,長遠來說疫情受控後經濟復甦,屆時商業活動復甦為市民帶來的經濟收益將有百倍多。 ●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