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藥廠阿斯利康當地時間22日表示,與牛津大學共同研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由於歐洲其中一個生產線的產量降低,疫苗第一季向歐盟的供貨量,將會減少六成,降至3100萬劑,低於原本預計的約8000萬劑。

據新華社23日報道,由於產量無法達到預期,英國阿斯利康製藥公司將削減向歐洲聯盟的新冠疫苗初始交付量,引發後者強烈不滿。

阿斯利康發言人22日在一份聲明中說,由於一座生產廠產能下降,初始產量將低於預期。阿斯利康沒有披露產能下降的原因。

歐盟委員會說,阿斯利康22日通知歐盟,疫苗交付計劃有變,歐盟方面正在努力了解更多細節。歐盟已經向阿斯利康訂購至少3億劑新冠疫苗,同時可能增購1億劑。阿斯利康發言人在聲明中說,將在2月和3月向歐盟供應數千萬劑疫苗,同時提高產能。

歐盟委員會分管衞生和食品安全事務的委員斯泰拉·基里亞基季斯在社交媒體上說,歐盟各國政府對阿斯利康削減疫苗初始交付量「深表不滿」,堅持要求阿斯利康明確交付時間表,以便制訂接種計劃。

歐洲藥品管理局定於29日前決定是否批准由阿斯利康與英國牛津大學聯合研發的新冠疫苗上市,奧地利、丹麥和希臘等國打算向這一機構施壓,要求後者儘快批准使用阿斯利康疫苗。目前,這款疫苗已經在英國獲得緊急使用授權。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