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吳千 哈爾濱報道)23日,記者在黑龍江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新聞發布會上獲悉,1月22日0-24時,黑龍江省新增確診病例56例,含29例無症狀感染者轉為確診病例;新增無症狀感染者37例,無新增疑似病例和死亡病例。

23日黑龍江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新聞發布會現場。香港文匯網記者吳千攝

據黑龍江省中醫藥管理局局長張曉峰介紹,今年的疫情發生後,該局組建了13個中醫專家救治組,從12月10日至今,已派出5組省級中醫專家參加救治工作,做到一人一方、辨證施治。截至1月22日,全省確診病人中醫藥救治參與治療率為100%,無症狀感染者中醫藥參與治療率為97.26%。

「國家指導組專家針對我省地域特點高寒氣候,結合大連、瀋陽和河北的情況,對本次綏化疫情的密接和無症狀感染者提出建議用藥處方,我們已將此處方推廣到全省各地,並指出結合當地情況辨證應用。」張曉峰告訴記者,截至1月22日,全省集中隔離人群中醫藥干預率94.23%。

據介紹,去年我國新冠肺炎疫情大面積發生,中醫藥全面地參與救治,黑龍江省是全國最先使用「清肺排毒湯」的四省份之一,中醫藥參與治療確診病例占比是95%以上,超過全國平均水準。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