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台灣民進黨當局惴惴不安地迎來美國權力交接。他們知道自己仍會是華盛頓的一枚棋子,但是對拜登新政府將怎麼耍這枚棋子,他們很沒有把握。1月21日,《環球時報》發表社評指出,四年多前特朗普勝選後不久,就以候任總統的身份與蔡英文通了電話,開了個惡劣的先例。拜登勝選後沒有那樣做,這個姿態足夠蔡英文和同僚帶着些焦慮解讀。

社評認為,特朗普政府在過去四年粗魯的對台政策讓蔡英文當局一直很亢奮,他們的配合主動並且超前。他們一度對特朗普將連任深信不疑,並且對此「押寶」。除了在選舉期間極力討好特朗普團隊,蔡當局還採取行動呼應特朗普的需求,被質疑已經「介入美國選舉」。

社評指出,那些行動包括動員台灣綠媒炒作放大共和黨攻擊拜登兒子的信息;在大選關鍵時刻民進黨當局強行啟動放寬「美豬」「美牛」輸台限制,幫特朗普爭取農業州選票;台「駐美代表處」推特轉發梅拉尼婭為特朗普助選的推文等等。民進黨一名民意代表戴印有特朗普字樣的口罩招搖參會,反映了蔡英文當局在選前對特朗普將獲連任的信任程度。

特朗普去年11月敗選讓台灣民進黨當局陷入尷尬和驚慌,但是當特朗普團隊的骨幹成員蓬佩奧等人謀劃在最後階段徹底破壞一中原則、給拜登團隊的對華政策挖坑埋雷時,民進黨當局又一次做出配合特朗普、蓬佩奧最後瘋狂的選擇。

社評最後強調,事情的實質是,蔡英文當局的兩岸政策已經走進死胡同,他們看到特朗普政府為遏制中國而熱衷激活台灣這個棋子,很想反過來也把美國工具化,在他們的冒險路上綁架美國。

蔡英文當局的目的就是要與蓬佩奧一起製造台海「新現實」,強行推動「特規拜隨」,讓拜登政府為蓬佩奧的「最後瘋狂」埋單,為民進黨越來越猖狂的政治冒險埋單。

今天的台海局勢與上一屆美國民主黨政府時期已經截然不同,特朗普一邊在卸任時炫耀自己在任內「沒有發動一場戰爭」,一邊在中美關係方向拆除了和平的一些關鍵保障,把台海博弈朝着危險的賭博猛推。他的團隊將自己製造的風險留給了拜登政府。

不過台灣民進黨當局把形勢看錯了。最終決定他們命運的已經不是美國,而是中國大陸。他們最需要關注的不是美國新政府的表情和眼神,而是解放軍的戰機會如何進一步貼近台灣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