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據國台辦網站及《環球時報》報道,針對台灣所謂「駐美代表」蕭美琴參加了拜登就職典禮,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答:我們堅決反對美國與中國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有關規定,妥善處理台灣問題。民進黨當局任何伎倆、任何借口都掩蓋不了其「台獨」本性。民進黨當局在「台獨」絕路上一條道走到黑,必將自食惡果。

出席典禮 以往由議員帶入場

另據《環球時報》報道,美國新任總統拜登20日就職,台灣所謂「駐美代表」蕭美琴獲邀參加典禮,民進黨吹噓這是台美「斷交」42年來「駐美代表」首度獲邀出席美國總統就職典禮。但據台灣《中國時報》21日報道,蕭美琴首次獲美國「就職典禮國會聯合委員會」邀請,出席拜登的就職典禮。報道稱,美方基於防疫考慮,縮小就職典禮規模,蕭能否參加一直是島內關注焦點,台對外部門始終沒有把話說死,直至20日晚才公布,「是不希望給予中國大陸阻撓機會」。

蔡英文21日在臉書稱,「這充分彰顯了台美關係的提升」。但有涉外人士稱,過去美議員能獲得大量就職典禮入場券,台北駐外人員大多是通過這個渠道觀禮,但今年因為疫情,參加典禮人數大減,議員能帶入場的也大減。

學者:籌委會和新政府不是一回事

北京聯合大學兩岸關係研究所所長朱松嶺21日在接受採訪時稱,邀請蕭美琴的委員會跟拜登新政府不是一回事,它是美國國會的一個特別委員會,從1909年開始籌辦總統就職典禮,每四年組成一次。該委員會主要由國會眾議員和參議員組成,3人來自共和黨,3人來自民主黨。從本次人員構成可以看出,麥康奈爾、凱文.麥卡錫以及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等人其實都跟民進黨當局有一些聯繫,說白了走的還是美國國會的老關係,「民進黨當局鼓吹這種蹭典禮的形式,基本上就是台灣當局自吹自擂、轉移焦點的炒作」。而且這次的門票都是能買的,從700多美元到9,000多美元不等,只要有錢都能搞到。

朱松嶺說,大家對此心知肚明,台灣當局這種操作方法確實讓人無語。尤其需要指出的是,無論台當局以什麼身份出席,事實上都是以民間身份;台美「斷交」後,台灣方面從來就不是以「外交使節團」的身份出席類似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