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國強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榮譽主席兼首席會長

香港疫情反反覆覆,但當首批100萬劑國產疫苗快將抵港之時,各種造謠抹黑沒有停過,藉此打擊市民對國產疫苗的信心。疫苗接種是香港遏止疫情的有力武器,國產疫苗更得到多個國家的認同,也是目前副作用最少的疫苗,各界應客觀、理性看待國產疫苗的功效,政府及專家組也應主動向市民解釋各疫苗的特點和功效,不要讓居心叵測的謠言影響市民接種意願,令香港疫情更加難以控制。

要全面遏止疫情,一方面需要繼續擴大強制檢測範圍,加大檢測力度,做到「應檢盡檢」,務求盡快查清社區傳播鏈,另一方面必須全力推動全民接種。全球各國都已將疫苗接種視為反擊疫情的主要武器,美國甚至以四星上將統籌疫苗運輸配送,各國政府也在千方百計、不惜代價地搶購疫苗。

疫苗接種是抗疫的重中之重

其中,國產疫苗受到多個國家的歡迎,塞爾維爾採購的100萬劑中國國藥滅活疫苗抵達首都貝爾格萊德國際機場時,塞國總統武契奇更冒着嚴寒,親率衞生部長隆查爾等官員在停機坪迎接,顯示對國產疫苗的寄望和重視。香港同樣將疫苗視為抗疫的重中之重,並已密鑼緊鼓地統籌接種工作,在疫苗接種上香港既有優勢,亦有很大挑戰。優勢是得到中央的大力支持,為香港提供足夠的疫苗及技術支援,

但同時,有市民對於疫苗接種仍然存有疑慮,當中既是由於對疫苗效用的不了解,擔心存在副作用,也是因為別有用心者不斷針對國產疫苗肆意抹黑,利用外國一些數據誤導公眾,更提出各種陰謀論,將香港購買國產疫苗說成是「政治任務」,無所不用其極地打擊市民對疫苗尤其是國產疫苗的信心,背後目的是令市民因而拒絕接種,令疫情遲遲未能控制,從而挑動民怨,打擊特區政府威信,居心極為險惡。

一些人故意大肆炒作巴西的結果,指內地科興生物在當地的新冠疫苗試驗,其疫苗有效性約為50.38%,因而指國產疫苗的保護率遠低於美國輝瑞疫苗的95%。這種比較其實並不科學:一是兩者的樣本性質、統計口徑完全不一樣。巴西針對科興疫苗進行的檢驗是在醫護人員中開展,是重點人群中的高危人群。既然樣本風險不一樣,拿不同研究的數字簡單比較就缺乏科學意義。二是正如巴西研究人員表示,科興有效性數據相對較低,可能是因為試驗時兩劑疫苗接種間隔僅為兩周,受試者還未能達到免疫峰值,因而影響結果。

理性看待國產疫苗成效

更重要的是,與其他疫苗相比,國產疫苗至今的副作用最低,在接種科興疫苗的志願者中,即使確診的症狀也非常輕微,沒有任何人出現重症,這足以證明科興疫苗有足夠的保護作用。

然而,由於別有用心者利用數據故意貶低國產疫苗,誇大其辭誤導公眾,導致不少市民信以為真,認為國產疫苗效用遠低於外國疫苗,但同時外國疫苗又不時傳出接種後出現嚴重後遺症以至死亡,結果在三人成虎之下,不斷挑動市民對疫苗的不信任。近日有國際調查顯示,願意接種疫苗的香港人只有四成,全球排倒數第三,這種情況極不理想,更是香港抗疫的嚴重挑戰。

接種疫苗關乎抗疫成敗,特區政府要以「戰時思維」統籌接種計劃,同時更要設法推動絕大多數市民參與接種,當中重中之重就是要宣傳、輿論上主動出擊,針對目前疫苗信息眾說紛紜,少數人刻意放大疫苗的負面資訊,特區政府更要及時迅速發放疫苗的準確資訊,發動專家作權威解讀,及時阻止有關疫病流言彌漫擴散,讓市民對於疫苗接種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