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定光 立法會議員

設於葵青區的全港首間地區康健中心(康健中心)已於前年9月啟用,以加強地區為本的基層醫療健康服務,並鼓勵市民維持健康生活習慣及加強自我和家居照顧的能力,從而減少專科服務及住院需要。但康健中心一直被指服務病人數目偏低,成效不似預期,故此,有關方面應予以檢討在宣傳推廣方面如何加大力度,以及如何改善政策,使能更主動接觸所屬區內為需要的市民提供服務。

按政府計劃在全港18區設立康健中心或地區康健站。有關計劃的最新推行進展,行政長官在其新一份施政報告中亦有提及,除葵青區的地區康健中心已投入服務之外,另外兩區和九區已分別批出營辦合約或落實選址,為進一步加強慢性疾病治理的措施,以及紓緩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

筆者曾於2019年11月以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委員和其他成員參觀葵青地區康健中心,了解其運作及提供的基層醫療健康服務。該中心是食物及衞生局首個設立的地區康健中心,由非政府機構葵青安全社區及健康城市協會營運,透過醫社合作和公私營協作模式,提供各項政府資助的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包括健康推廣、健康評估、慢性疾病管理及社區復康服務。

設立康健中心的理念很好,可惜葵青的康健中心自啟用至今逾年,該中心服務約43,000人次,與目標的每年5.5萬人次有差距。筆者知悉不少葵青區居民,尤其是長者對中心的設立和提供服務詳情並不了解。負責營運的中心指公眾或誤解服務只供基層或貧苦市民使用,澄清中心服務適用於區內所有居民,提供包括免費醫療服務,如健康風險評估、糖尿病篩查等,以及低於市價如視光評估、職業治療及中醫治療等服務;但同時亦表示,流程規定要透過公立醫院轉介合適個案,無法主動接收病人,承認角色被動。

筆者認為有關方面應加強對區內宣傳,例如聯同區議會一起推廣康健中心的設施與服務,並爭取提供更多醫療服務之外,亦可研究其他無需醫院轉介的康健服務,正如新冠肺炎肆虐之際,康健中心目前亦有跟進政府轉介的新冠肺炎康復者的個案,讓中心發揮最大效用,服務社區,才能達到預防與治療的原本理念,減輕對醫療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