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車玲玲)從世界各地共14個新冠肺炎高風險國家及地區出發,經日本東京轉機返澳109名澳門居民,昨晚分乘兩班澳門航空班機返抵澳門,大批醫務人員、消防員及救護車輛在澳門國際機場戒備。22日近2時,海外回澳澳人中,一名四十三歲從迪拜返澳女子(即快速檢測陽性者)確診新冠肺炎,成為澳門第四十七例確診個案,亦是209日後首宗輸入個案。

109名海外澳人返澳,一人檢測陽性。(網絡圖片)

新增病例不構成澳門社區威脅

22日早上10點澳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舉行新聞發布會,澳門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現正對新增的新冠確診病例的病毒作基因排序,1、2日內可有結果,確定是否感染變種病毒。他強調在任何情況下均有管控措施,個案不會對本澳社區構成威脅,也不會影響市民健康,當局有足夠能力處理這名病人。

羅奕龍又指出,這個病例在登機前雖然已有72小時的核檢陰性證明,但任何檢測均存在客觀制約,包括是處於極早潛伏期或在行程中接觸到病毒,亦可能是一早感染病毒,處於恢復階段等。

英國登機前 一人陽性未登機

在日本東京接載一百多名由歐美十四個國家回澳的本澳居民的航班,由航機着陸後到為所有乘客進行核酸採樣測試,整個過程順利快捷,但由於歐美各國新冠疫情反覆及嚴重,當局仍需嚴陣以待。原本115名回澳的居民,最後仍出現變數,其中一人在英國登機前,因核酸檢測陽性未能登機,另有五人因私人原因未有回澳,最終109名乘客分別乘坐澳航的兩個航班抵澳。政府應變協調中心及多個部門人員分別穿着全套防護衣物,在機場展開全面部署。

來自歐美高發區

該109名乘客由14個始發地出發,當中包括65歲以上5人、12至17歲10人、0至2歲2人。始發地包括:英國、葡萄牙、日本、愛爾蘭、荷蘭、美國、瑞士、澳大利亞、韓國、印度尼西亞、法國、阿聯酋、西班牙、意大利。他們抵達日本後,分別乘坐澳門航空NX861及NX867飛返回澳門,兩個航班分別於當地時間下午4時07分、下午5時30分起飛。NX861航班的乘客有31男、32女及2名嬰兒;NX867航班乘客有24男、22女。

落機即快速檢測

首個航班大約晚上7時55分降落澳門國際機場,航班上共接載63名乘客。在場戒備的醫護人員、機場人員於飛機着陸後檢查現場圍封環境及抵澳人員的移動路線。首名乘客約8時12分步出機艙,機上乘客按照衞生部門要求,全部佩戴口罩、眼罩及防護衣物,有序離開航機。在停機坪上醫護人員為抵澳人士的隨身行李進行消毒,並核對各人身份及核酸報告,隨後進行測溫,抵澳人員隨即進入指定區域接受採集樣本進行快速核酸檢測,並在指定位置等候快速檢測結果。第二班航班約9時15分抵澳,機上有46名乘客,由於距離相對較遠,需要乘坐接駁車前往特定位置接受各項檢測。

首機檢測全陰性

由於核酸檢測快速測試結果需時大約兩個小時,據悉,首個航班的63名乘客最終檢測結果全部呈陰性。至晚上約11時15分,各人分乘四輛大巴及一輛中巴,在警車開路下,送往鷺環海天度假酒店進行21日的醫學觀測。

無恙人士送醫觀

澳門政府新聞局證實因應有一個快速檢測樣本結果呈陽性,連同機上附近座位人士,共有8名居民立即被送往路環高頂公共衞生臨床中心等候常規核酸檢測結果,其餘送往鷺環海天度假酒店接受21天的隔離醫學觀察,期間總共需要接受四次核酸檢測,並需嚴格遵守酒店防疫要求。21天後,有關人士須再接受最少七天自我健康管理。此外,飛機回澳後,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須按要求對飛機及相關設施進行消毒處理。

第一班從東京飛往本澳的航班在晚上7時52分降落澳門國際機場。(網絡圖片)
第二班從東京飛往本澳的航班在晚上9時18分到達,乘客逐一步出機艙。(網絡圖片)
責任編輯: 潘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