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錫生 東南大學國際戰略智庫研究員

拜登昨宣誓就任美國第46任總統,特朗普灰溜溜地離開了白宮,這是他堅持極端主義的必然結果。特朗普不僅攪亂了美國和世界,也給美國和世界同時造成了嚴重混亂和危害。對特朗普及其極端主義必須清算,並從中汲取教訓,這是美國輿論的強烈要求,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呼聲。

拜登的就職演說全文翻譯成漢字約4,700字,總體看來理性內斂。雖然拜登在演說中側重談了美國國內問題,但也表示將「再次與世界進行接觸」,並強調解決美國當前「這些問題的答案不是轉為內向,退縮到對立派系當中,不信任那些模樣和你不同的人、信仰方式和你不同的人或者新聞來源和你不同的人」。

拜登展示新政府理性的一面

拜登這番話的含義已經相當清楚。至少在拜登看來,這個世界應該是互相接觸的,多元化的,而不是單邊主義、極端主義的,彼此脫鈎的。

在過去四年裏,由於特朗普一意孤行,肆意妄為,以所謂的「美國優先」單邊主義和極端民粹主義為煽動蠱惑,嚴重破壞了美國的傳統政治與外交,而中美關係則是特朗普及其鷹派幕僚國際破壞的重災區。特朗普之流毫無底線,把中美關係推到了建交以來最動盪和最危險的境地。

拜登上台及其就職演說,讓人們看到了美國新政府理性的一面。拜登強調的美國修補、恢復和癒合應當包括美國的國際關係,而中美關係的修補、恢復與癒合應是題中之義。

美國與中國早在十九世紀四十年代就開始交往了。在歷史的長河中,特別是本世紀以來,中美兩國的關係得到了全面發展,雙方在政治、外交、經濟、貿易、金融、軍事、安全、產業、科技、能源、人文和互聯網新經濟等各方面都有了互相聯繫和日益緊密的交往,也因此給中美兩國都帶來了福祉。如果這種關係能繼續下去,中美兩國和兩國人民、企業、產業等都會進一步受益。對此,美國很多有識之士特別是經貿企業界和廣大消費者是看得清清楚楚的,也是熱切期盼的。

但到了特朗普時期,美國逐漸變了,並演變到徹底變了。特朗普對中國採取極端打壓和全面圍堵政策,既是其極端民粹主義的必然,也是蓬佩奧、納瓦羅、博爾頓、班農等一批極端分子出謀劃策、煽風點火、推波助瀾使然。

中美關係有重啟對話的可能

如果說起初人們還看不清特朗普之流國際極端和惡毒反華的本質和目的,則四年後的今天他們已充分暴露,也因此遭到了徹底失敗。美國大多數選民已拋棄他們,世界輿論在恥笑和嘲笑他們。特朗普政府的反國際和反華政策已經徹底失敗。

中國和美國都是世界大國,都具有重大的影響力。在世界的地平線上,國家的發展與力量的變化本屬正常,這是國家戰略與發展舉措所決定的,美國試圖阻止中國的發展,只能是白日做夢,但若互利合作,就能帶來互利共贏。

毋庸諱言,中美兩國是不同的國家,在政治、經濟、社會、人文和價值觀、意識形態和社會制度等方面有着很大的差異,但正如拜登所言,這並不影響彼此的合作和交往。

中國對美政策是一以貫之的,始終是善意與和平的。中國的內外政策和戰略意圖是公開、透明的。中方致力於與美方發展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關係,同時將堅定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中方堅決反對美方干涉中國內政,希望美方正確看待中國和中美關係,彼此相向而行,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確軌道向前發展。

拜登執政,相信中美關係有改變的機會,有重啟對話的可能。但由於美國和美中關係都遭到了重大破壞,修復需要時間,拜登執政之後需要首先解決美國的疫情和政治安定等緊迫問題。我們要給予拜登政府時間和冷靜考慮的機會,不必過急,但相信拜登政府會審時度勢,順應世界潮流與國際期待,在中美關係的應對處理上作出理性、正確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