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友記》是一套長壽的美式處境喜劇。 網上圖片

上一期介紹過《老友記(Friends)》這一套長壽的美式處境喜劇,其實《老友記》這個又易記,又清晰到位的名稱,是製作組(production team)經過很多次篩選後才選出來的。原本這個戲劇的名字是《Insomnia Cafe(失眠咖啡店)》,然後又改成《Six of One(六人成為一體)》,然後再演變成《Friends Like Us(像我們一樣的朋友)》,最後,電視台拍板,把劇名改為《Friends(老友記)》。

自1994年開始,一直拍攝到2004年。這十年中,《老友記》一直在最佳收視節目的頭十位(Top ten ratings of the television seasons)。直到第八季,《老友記》終於成為最高收視的節目(highest rating program),而在第十季的大結局(Series finale)中,更加破盡之前的紀錄,一共有超過五千萬名的觀眾在電視上同時看這一集大結局。

《老友記》不但是最好收視的節目,也贏得了多個獎項,例如被提名美國的Primetime Emmy Award(黃金時間艾美獎),又贏得了Outstanding Comedy Series(出色喜劇系列)。還有,美國一本電視雜誌——TV Guides曾經選出有史以來五十個最佳收視的節目(50 Greatest TV Shows of All Times),《老友記》竟然也可以排在第二十一位。

其實最重要的,是如果你也有看過《老友記》,那麼你就跟絕大部分在英國和美國的年輕人有一個共同的話題。不要以為《老友記》是十多二十年前的電視劇,現在的年輕人不會看,其實透過Netflix這些網上電視公司(Online content provider),現今的年輕人可以在幾個星期內,一次過看完十季的《老友記》。但我們當年就真的要用十年時間,才可以在電視上看完每一集,哈哈!

●岑皓軒 騎呢領隊

(畢業於英國Imperial College London,著有親子育兒書《辣媽潮爸哈哈B》及與馬漪楠合著暢銷書《Slang:屎爛英語1&2》等。 )

星期五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