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韓國總統文在寅今日(21日)向新設立的高級公職人員犯罪調查處首任處長金鎮煜授予任命書。韓國國會去年12月通過《高級公職人員犯罪調查處法修正案》,成立新機構調查官員腐敗。公調處獨立於檢方,專查高級官員。

文在寅表示,公調處是透明和正直的「守護者」,希望能引導社會更加公正;公調處應保持政治中立、並獨立於現有調查機構。他指,此次是首次任命公調處負責人,逐步獲得公眾信任很重要。

文在寅表示,公調處是透明和正直的「守護者」,希望能引導社會更加公正。(美聯社資料圖片)

新任公調處處長金鎮煜表示,未來在做出有關調查、起訴等任何重要決定之前,將始終考慮該決定是否符合民意,是否違法憲法、法律和良心。他稱,不會採取任何高壓手段進行調查。

根據相關法規,公調處調查對象包括總統、國會議員、大法院院長、總理等高級公職人員;對警察、檢察官、法官等,公調處可直接起訴。總統和總統府青瓦台不能干涉公調處工作。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