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孫志)外交學院院長徐堅在接受記者獨家專訪時指出,一段時間以來,中方一方面對於特朗普政府對中美關係採取的一系列破壞性舉措進行了堅決鬥爭;另一方面,也從穩定中美關係大局出發,以多種方式在各個層級做出了善意表態。這反映出中國政府處理中美關係持有的理性、境界和大度。拜登政府上台以後,中國政府肯定會繼續就改善和穩定中美關係做出積極努力。

外交學院院長徐堅。(受訪者供圖)

在與拜登新政府打交道時,就具體方式而言,中方能在雙方關係轉圜中可以有哪些主動作為?徐堅預測,就具體方式而言,可以三管齊下:

一是加強合作,就前面提到的合作潛力比較大的那些領域提出一些合作倡議,希望得到美國的積極回應。

二是管控分歧,特別在安全、人權、經貿等問題上通過對話積極化解和管控分歧。

三是在戰略層面上增進互信,從戰略上和哲理上加強溝通,讓美國明白中國無意取代和挑戰美國在國際體系中的地位,雙方雖然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不同,但在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方面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應該增進互信,加強合作。

徐堅表示,特朗普政府任期內,中美各個層級的對話協調機制基本都癱瘓了。現在應該考慮逐步恢復或創新有關雙邊溝通機制。還可以在多邊層面上就共同感興趣的議題加強對話溝通,共同引導多邊機制向著有利於全球共同利益的方向發展,形成實質性的多邊合作成果。例如重新啟動實際上已經癱瘓的世界貿易組織的功能,以及在世界衞生組織框架下加強全球防疫合作等。

「總之,務實舉措與頂層設計可以同時並舉,以多種方式推動中美關係實現積極轉圜。」徐堅說。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