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正加強防疫措施,將在春節前完成絕大部分重點人群接種工作。(倪夢璟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倪夢璟)1月21日,上海報告3例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截至記者發稿,上海已篩查相關人員14411人,10971人檢測結果為陰性,其餘正在檢測中。目前已落實相應管控措施。同時,上海黃浦區昭通路居民區(福州路以南區域)被列為中風險地區,上海市其他區域風險等級不變。

根據通報,病例1,李某某,男,56歲。1月20日下午15點左右,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在對醫院外包後勤保障人員開展新冠病毒核酸例行檢測中,發現有一份10人混檢的樣本檢測結果可疑。1月21日凌晨,病例1的樣本經市疾控中心覆核,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

病例2,周某某,男,53歲,與病例1系住同一小區的鄰居。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1月20日下午在對醫院相關人員開展新冠病毒核酸例行檢測中,發現有一份10人混檢的樣本檢測結果可疑,1月21日凌晨,病例2的樣本經市疾控中心覆核,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

病例3,田某某,女,48歲,系病例1的朋友。1月21日凌晨,市疾控中心在對病例1的密接者排查中發現病例3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

經上海市級專家會診,結合臨床、影像學表現和實驗室核酸檢測結果,3人均診斷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即轉運至上海市公共衞生臨床中心隔離治療。上海市、區相關部門立即行動,已組成聯合流調專家隊伍,全面開展流行病學調查,正在追蹤排查相關人員,對相關人員和環境採取相應的防疫措施。

經連夜排查,截至目前,已追蹤到上述3名病例在滬密切接觸者71人,37人首次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其餘正在檢測中。目前已落實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措施,待24小時後再進行採樣覆核;已排查到密接的密接78人,25人核酸檢測結果陰性,已落實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措施;已篩查相關人員14411人,10971人檢測結果為陰性,其餘正在檢測中。目前已落實相應管控措施;已對相關場所的物品、環境進行採樣,共採集661件樣本,4件核酸檢測結果陽性(均與李某某有關),140件結果陰性,其餘正在檢測中。

下一步,上海將繼續做好相關人員流行病學調查、溯源和核酸檢測工作,做到應查盡查、應檢盡檢,嚴格落實屬地防控責任,做好閉環管理和各項防疫工作。

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關要求,經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研究決定,將黃浦區昭通路居民區(福州路以南區域)列為中風險地區,上海市其他區域風險等級不變。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