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報道,伊朗外交部長扎裡夫20日說,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是一份經聯合國安理會核可的「牢固」協議,不涉及伊朗導彈項目及其地區活動問題,伊朗不會就此重新談判。

據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報道,在當天舉行的內閣會議後,有記者提問說,有消息稱美國新政府尋求將限制伊朗導彈項目及其地區活動的內容加入伊核協議。扎裡夫對此回應說,這兩個問題當時並沒有被納入伊核協議,「這也就是為何伊朗(當時)接受將武器禁運維持5年、(彈道)導彈(技術轉讓)限制維持8年的原因」。

扎裡夫表示,美國如果想談論武器裝備問題,首先應該停止向地區國家出售大量武器。

據報道,美國國務卿提名人選安東尼·布林肯19日曾表示,關於伊核協議,美國新政府的最終目標是在協議中加入限制伊朗導彈項目及其地區活動的內容。此前,伊核協議相關歐洲國家也表達過同樣意願。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協議實施後,現行的對伊武器禁運最長將可維持5年,對伊彈道導彈技術轉讓禁令最遲在8年後取消。然而,美方2018年5月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隨後重啟並新增一系列對伊制裁措施。對此,伊朗2019年5月以來逐步中止履行協議部分條款,但承諾所採取措施「可逆」。

責任編輯: 潘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