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英國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受壓未能來港為案件出庭,不少法律界專業人士都狠批政治壓力干預司法獨立,並質疑英國有心削弱香港司法制度。

香港前刑事檢控專員、英國資深大律師江樂士批評,是次事件是對刑事司法的衝擊、對香港檢控制度可恥的干預,也是以政治原因對著名的英國御用大律師施壓。更差的是英國外相藍韜文誤解今次案件涉及香港國安法,惟案件只涉及非法遊行。他直斥,身為事務律師的藍韜文,未查清事實便向Perry「開火」實在丟臉,應立即撤回言論,並向Perry誠懇道歉。

江樂士認為,藍韜文暫停英國與香港的逃犯移交協議,及宣布重新審視英國法官為香港終審法院服務等事,明顯有心削弱香港司法制度。江樂士又指,Perry處理案件時不偏不倚、秉行公義,並無任何政治考慮,故Perry擔任案件檢控官對該案被告百利而無一害,但事到如今,對所有人都是損失,相信律政司會找到適當人選代替Perry,不會讓藍韜文得逞。

湯家驊:蓄意破壞港法治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批評,英國蓄意破壞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藉以自圓其說「『一國兩制』失敗」的行徑可恥,早前英國外相表示重新考慮是否容許英國法官參與香港終審法院審訊,用意明顯是削弱香港司法獨立的形象,而英國前任及現任外相分別以「不道德檢控」為名,試圖阻礙Perry來港的行為更是對特區法庭施壓,影響司法公正及破壞平等對壘等基本法治原則,「想不到一向以建立法治自豪的大英帝國竟然淪落到今天變為政治凌駕法治之地,實在令人側目。」

英國倫敦Crown Office Chambers的Frederick Simpson日前亦向英國《金融時報》投稿,指Perry受到不合理的謾罵,認為Perry備受推崇,可以信賴他會公正行動,認為香港律政司勇於委聘Perry其實是令人欣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