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職失責必追究,不換思想就換人。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數千名內地公職人員因防控缺位、抗疫不力被摘「烏紗帽」。從省委書記、市委書記等高階地方主官等到居委會主任、村書記等基層「芝麻小幹部」,從政府、社區到醫療衞健系統、司法領域等各個層面,只要存在疫情防控作風漂浮、敷衍塞責、消極應付,給抗疫帶來嚴重隱患的失職瀆職行為,都受到了嚴厲問責。迅疾凌厲的吏治風暴,喚醒了官員的擔當精神,壓實了抗疫責任、順應了民眾呼聲,從而凝聚起磅礴的抗疫合力,成為今年以來內地在短時間內快速控制多輪區域性爆發疫情、成功恢復生產生活秩序的重要因素。●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

聚集爆疫 主官主責

1. 湖北武漢市

從2019年12月31日武漢衞健委第一次發布新冠疫情通報,至2020年3月23日以武漢市為主戰場的全國本土疫情傳播基本阻斷,湖北省累計確診病例67,800例(武漢50,005例),死亡病例3,153例(武漢2,517例)。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被中央免職,此外湖北省對瞞報謊報、臨陣逃脫、截留物資等5類情形從嚴從快查處,截至2021年1月,全省共處分廳局級幹部34人,縣處級幹部592人,其他失職失責黨員、幹部數千人。

●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 免職

●湖北省委副書記、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 免職

●湖北省衞健委黨組書記張晉 免職

●湖北省衞健委主任劉英姿 免職

2. 吉林舒蘭市

2020年5月,吉林省舒蘭市一洗衣女工確診新冠肺炎,短時間內確診病例持續增加,最終致43人確診,超過8,000人被隔離。6名官員免職。

●吉林舒蘭市委書記李鵬飛 免職

●吉林市衞健委副主任劉世軍 免職

●吉林舒蘭市衞健局局長岳曉燕 免職

●吉林舒蘭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耿建軍 免職

●吉林舒蘭市疾控中心主任劉韓印 免職

●吉林市豐滿區疾控中心主任徐子彪 免職

3. 北京新發地市場

2020年6月,北京豐台區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發生聚集性感染事件,累計報告新發地聚集性疫情相關確診病例335例。6名相關負責人工作嚴重失職失責受處理。

●北京豐台區副區長周宇清 免職

●北京豐台區花鄉黨委書記王華 免職

4. 黑龍江綏化市望奎縣

自2021年1月9日望奎縣出現無症狀感染者以來,多地出現與之有關聯的散發疫情,呈現一地集中傳播、跨地區傳播的態勢。截至1月19日24時,此輪疫情望奎縣累計報告確診病例151例,無症狀感染者229例。望奎縣16名黨員幹部和公職人員被追責問責。

●黑龍江望奎縣副縣長、縣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副指揮長王淑謐 免職 黨內嚴重警告

●黑龍江望奎縣副縣長、縣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副指揮長趙國利 免職 黨內警告

●黑龍江望奎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縣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副指揮長孫智勇 黨內警告處分

●黑龍江望奎縣衞健局黨組書記、局長 陳麗瑤 免職 黨內嚴重警告

專責系統 責無可卸

1. 官員一問三不知

督查組:現在收了多少人?

湖北黃岡市疾控中心主任陳明星:這個我不太清楚。

督查組:最多容納多少人?

湖北黃岡市衞健委主任唐志紅:(打電話)你趕緊把數字告訴我……(掛電話)他馬上就來。

CCTV記者:剛才在問具體床位的時候,您一直在查資料、打電話問,您掌握這個情況嗎?

唐志紅:是啊,我是在問收治多少病人,我問多少病人,因為每天都在變化。

CCTV記者:現在有多少例病人?

唐志紅:這我不知道,我搞不清楚。

CCTV記者:您覺得這是很細節的問題?

唐志紅:我只知道有多少張床位,

你非要問我收治多少病人。

●湖北黃岡市衞健委主任唐志紅 免職

●湖北黃岡市疾控中心主任陳明星 免職

2. 物資滯後阻一線

2020年2月2日,處於抗疫一線的武漢金銀潭醫院醫生在朋友圈發出防疫物資告急的消息,媒體跟進報道發現,當地紅十字會公布、分配收到的捐贈物資的流程嚴重滯後。

●湖北省紅十字會黨組成員、專職副會長張欽 免職,黨內嚴重警告、政務記大過

●湖北省紅十字會黨組成員陳波 黨內嚴重警告、政務記大過

●湖北省紅十字會黨組書記、常務副會長高勤 黨內警告

●湖北省紅十字會其他責任人員按照幹部管理權限由有關黨組織依紀依規處理

地方消極 罪大惡極

1. 把關不嚴報負數

湖北荊門市統計上報2020年2月19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為「-107」,經查,荊門市相關部門和人員在統計上報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據工作中,把握政策不準、履職盡責不力、審核把關不嚴,造成嚴重不良影響。

●湖北荊門市委書記張愛國 誡勉

●湖北荊門市政府市長孫兵 誡勉

2. 敷衍應對不到位

湖北武漢市洪山區不認真執行上級集中隔離新冠肺炎感染者密切接觸人員的決定,導致洪山區大量密切接觸者未被及時集中隔離;未督促開展全區病毒消殺專業培訓及技術指導工作,導致集中隔離點病毒消殺不規範不徹底,增大了交叉感染風險;醫療救治工作協調不力、銜接不到位,發生了部分患者送醫院救治過程中長時間滯留的問題;落實「應收盡收、應治盡治」工作要求嚴重不到位,以致大量患者未及時入院收治,造成惡劣影響。

●湖北武漢市洪山區副區長王在橋 撤職

院內爆疫 停職停牌

1. 黑龍江哈爾濱醫科大學

2020年4月,黑龍江哈爾濱市哈爾濱醫科大學爆發聚集性感染事件。一名87歲老年患者引發「鏈式」傳播,最後致62人感染。黑龍江啟動問責追責機制,對哈爾濱市和哈爾濱醫科大學18名相關責任人進行了集中處理。

●哈爾濱市副市長陳遠飛 政務記過

●哈爾濱醫科大學副校長傅松濱 黨內警告、政務記過

●哈爾濱市衞健委主任丁鳳姝 黨內警告、政務記過

●哈爾濱市道外區副區長趙琪 政務記過

●其餘14人也受到相應黨紀政務處分

2. 遼寧瀋陽兩家醫療機構

2021年1月遼寧瀋陽出現由入境人員在解除隔離後發病,通過醫院就診活動和家庭社區活動,導致的疫情傳播,涉事的瀋陽皇姑秀水門診部、瀋陽譜康醫院有限公司在執業過程中,未嚴格執行落實相關規定、未按要求採取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導致新冠疫情傳播。據瀋陽市衞健委通報,醫院至少已經有1傳21的傳播規模。

●對上述兩家機構給予吊銷《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的行政處罰,依法履行相關程序

●對相關人員,將依據相關法律法規,繼續調查處理

以權謀私 無視法紀

1. 給領導領口罩

2020年2月1日下午,武漢市紅十字會借用的武漢市國際博覽中心臨時倉庫處,一男子提出一箱3M口罩,放入汽車後備箱。司機稱,領取的物資是給領導配的。該汽車號牌顯示是武漢市政府辦公廳公務用車。

2月4下午,武漢市紀委監委發布消息,武漢市嚴肅查處了市防疫應急物資儲備倉庫違規發放口罩問題,相關事件中,還有武漢市發改委黨組書記孟武康和武漢市政府辦公廳副主任黃志彤被誡勉談話。

●湖北武漢市統計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夏國華 免職 黨內嚴重警告 政務記大過

2. 確診後拒隔離

違反防疫規定,在本人及其家人確診後,不服從集中隔離、入院治療等措施,並違規出入公共場所。

●湖北省司法廳原巡視員陳北洋 留黨察看 並降為一級調研員退休待遇

3. 進小區拒登記

2021年1月13日晚,遼寧省大連市金普新區一位女子進小區拒不配合登記,隨即稱給社區盧書記打電話,被志願者霸氣回懟。2021年1月14日,「大連盧書記」話題衝上熱搜,引發關注。 對此,大連市紀委監委立即責成金普新區紀檢監察工委進行核查,經查,該女子為金普新區友誼街道辦事處副主任王琛明,盧書記為金普新區友誼街道康樂社區黨委副書記盧憲寶,網絡反映問題屬實。

●遼寧大連市金普新區友誼街道辦事處副主任王琛明 免職 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遼寧大連市金普新區友誼街道康樂社區黨委副書記盧憲寶 黨內警告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