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時說,國藥、科興、康希諾等生產新冠病毒疫苗的中國企業已向「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COVAX)發起方正式提交加入申請。

華春瑩表示,中方積極鼓勵並且支持中國的疫苗企業同世界衞生組織等多邊機構開展合作,共同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作出中國貢獻。有關的疫苗企業正在同世衞組織保持着密切溝通,並且就申請加入世衞組織緊急使用清單和獲得世衞組織預認證開展實質合作。

外交部:中國支持參與「實施計劃」

華春瑩強調,中國政府積極支持中國的疫苗企業參與「實施計劃」,並且為此提供積極協助。國藥、科興、康希諾等中國企業已經向「實施計劃」發起方正式提交加入申請,中國政府也一直在同世衞組織等發起方保持着密切溝通。

「中方願繼續同各方一道努力推動全球疫苗公平分配,攜手助力全球團結抗擊疫情,盡可能地去保護世界各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她說。

在回答巴西媒體記者提問時,華春瑩表示,中方始終把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放在第一位,中國疫苗研發企業始終嚴格依據科學規律和監管要求依法合規推進疫苗研發,並且嚴格遵循國際規範和有關法律法規開展國際合作。中巴兩國企業和機構在巴西聯合開展新冠病毒疫苗Ⅲ期臨床試驗進展順利,巴西也已授權緊急使用中國疫苗,相信有關合作將對中巴兩國人民戰勝疫情發揮積極作用。

疫苗緊缺?正全力生產

針對記者提出疫苗數量緊缺可能影響接種,華春瑩說,因為中國的一支疫苗剛開始附條件上市,中方目前出口疫苗數量是有限的,其中既包括疫苗產品也包括用於在有關國家生產使用的原液和半成品。「中國企業正在夜以繼日、全力以赴生產更多疫苗,來滿足中國以及其他國家的需要,能為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