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人員日前在廣東省廣州市紅十字會醫院的接種點展示科興疫苗。 中新社

「我們正在全力擴大產能,希望中國新冠疫苗能保護全球更多人群。」科興疫苗已在巴西、印尼獲得緊急使用許可。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下稱科興)董事長尹衛東說,為了確保全球供應,科興在完成一期生產線的基礎上,迅速投入二期生產線建設,預計於2月投產,2021年疫苗年產量將突破10億劑。

「要承擔社會責任」

「在年產10億劑的基礎上,我們還會繼續擴大產能,因為新冠肺炎的流行和社會對疫苗的需求存在不確定性,不能僅用商業模式去衡量解決,我們也要承擔社會責任。」尹衛東說。

尹衛東介紹,科興新冠肺炎疫苗的三期臨床試驗主要在巴西、印尼和土耳其開展。其中,土耳其公布的臨床結果顯示疫苗保護效力為91.25%,印尼臨床結果顯示疫苗保護效力為65.3%。巴西臨床研究結果顯示,疫苗對重症和住院的保護效力達到100%,對需要醫療救治的輕症保護效力為78%,總體保護率是50.38%。

「不同國家的數據存在一定差異是正常情況,受到多重因素影響。比如,巴西三期臨床試驗所有入組人員都是醫務人員,處於可能被病毒多次攻擊的高風險環境,預計疫苗將能為普通人群帶來更好保護。」尹衛東說,「綜合這三個國家的數據,我們對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有了更強的信心。」

科興疫苗或可中和變異毒株

針對全球新冠病毒加速變異的情況,尹衛東說,滅活疫苗對不同的變異毒株更具廣譜性,能針對不同毒株產生保護。「通過與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實驗動物研究所合作,我們發現接種科興疫苗志願者的血清能夠中和掉來自英國的變異毒株,我們也正在研究疫苗對來自南非的變異毒株的保護效力,將及時把結果跟監管機構和公眾分享。」

中國從2020年12月15日開始重點人群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工作,接種人群是18歲至59歲高風險和可能高傳播人群。國家衞健委表示,隨着疫苗臨床研究數據的不斷完善、防控工作的需要以及疫苗供應量的增加等,中國會把疫苗接種目標人群擴大到更多人群,包括60歲及以上長者。

對60歲以上長者亦有效

「我們其實在疫苗二期臨床試驗中已經完成了對60歲以上老年人(長者)的研究,在巴西開展的三期臨床研究中也有幾百位60歲以上的志願者,結果顯示疫苗對這一人群同樣具有保護作用。」尹衛東說。

近日,多位外國領導人接種中國生產的新冠肺炎疫苗,其中印尼總統佐科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都接種了科興疫苗。尹衛東認為,這體現了對中國疫苗的信任,同時也是對雙方合作進行的三期臨床試驗的認同。

「更讓我感動的一件事,是我的同事在巴西看到一位土著居民身着土著裝束接種了我們的疫苗。巴西有很多原住民同樣受到新冠病毒威脅,而中國承諾新冠疫苗是公共產品,目的就是不分貧富,保護所有人群。」尹衛東說。

「我是一個企業家,也是一個科學家,我們追求的是用我們的疫苗保護更多的人。」尹衛東說。 ●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