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資撤退提供低撈機會 內地基金跑步南下掃貨

近日港股氣勢如虹,恒指昨再逼近三萬點,成交連續兩日超過3,000億元。近期港股大升的幕後推手,是內地基金集資後來港掃貨,統計顯示,港股通今年來13個交易日,已錄淨流入2,056億元。中央堅定落實「房住不炒」政策下,內地大量閒資游資湧入各類理財產品,基金成為最大熱門題材,有「炒股不如買基」之說,「百億日光基」頻現,也催生了更多新基金發行。之前特朗普迫令美資出清中資股,剛巧為內地基金提供低價撈貨機會,短時間就獲得不俗回報,有內地券商更豪言:「跨過香江去,奪取(港股)定價權」。 ●香港文匯報記者 倪夢璟

中央堅定落實「房住不炒」政策,內地大量資金近期頻頻投資各類理財產品,基金成為最大熱門題材。2021年開局僅9個交易日,內地公募基金發行總額就逼近3,000億元(人民幣,下同)大關,有22隻新基金吸金規模過百億元,其中不少在上市首日就被搶購一空,被網民戲稱為是「百億日光基」。這些新發行的基金,半數以上產品都將港股納入投資範圍。多位業內人士指出,美國政府將多家中資企業列入黑名單,令其在港股市場的價格大跌,促使內地基金大舉南下掃貨。

今年首9日公募近3000億

公開數據顯示,2020年內地公募基金發行達到3.16萬億元,首募規模達百億元的新基金多達40隻。踏入2021年,基金市場的熱潮持續升溫,自1月4日至1月14日的9個交易日內,公募基金發行的總規模近3,000億元,其中有7隻百億爆款基金,首募規模超過50億元的基金亦達到15隻。最引人矚目的是1月18日發行的「易方達競爭優勢企業」,據內地媒體計算,其認購規模高達2,398.58億元,是公募基金歷史上首隻認購規模超過2,000億元的基金。包括南方阿爾法、博時匯興回報等基金均公告「一日售罄」,火爆程度可見一斑。

儲蓄向資本市場大轉移

「大量的居民儲蓄向資本市場大轉移的意願非常強烈,甚至可以說是跑步入場。」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021年「既是A股的投資大年也是港股的投資大年」,科技與消費料將是2021年市場的兩大主線。「在房地產嚴格調控之下,對於普通居民來說,通過買基金入市來分享資本市場成長那是必然的。」他相信,隨着越來越多的資金通過買基金入市,機構資金還會繼續趁市場調整時去買好股票如行業龍頭股,「通過買入優質股票和基金,才是抓住A股市場黃金十年的最好策略。」

特朗普政府此前將大批中資公司列入「黑名單」,其中包括三大電訊商這樣的重磅股,導致它們的股價跌到相對低位,對內地的機構投資者和散戶都具有較大吸引力。

楊德龍指出,港股現在之所以受到內外資的歡迎主要的原因仍然是估值比較低,現在A級股溢價整體上超過了35%,部分股票溢價率甚至達到100%以上,「也就是A股比同樣的H股貴了一倍。這樣的話有些資金去港股抄底也是可以理解的,又加上國內居民儲蓄向資本市場大轉移帶來了更多的增量資金,那這些資金不僅會流入到A股也會流到港股,這是一個很強的溢出效應。」他建議投資者同時可以買A股和港股,也可以通過配置港股通的標的來獲取一個估值差價。

近年基金回報勁引起關注

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則表示,近期基金熱度如此之高,或與2021年A股市場出人意料的紅紅火火有關,直接帶熱了基金的熱度。除此之外,基金火爆的原因還與近年來基金收益持續良好有關,其賺錢效應本身就吸引了大量的關注度。根據測算,2019年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回報率達到45%,去年更達到55.91%,大幅超出指數和個股的中位數漲跌幅,而2019年個股的中位數漲跌幅是15%左右,2020年個股的中位數漲跌幅22.38%,在這種強烈的對比之下,「越來越多的股民棄股從基,或者通過公募基金進入股市。」他認為在「北水南湧」大背景下,2021年港股相對A股或會更有吸引力。

根據證券業協會數據,證券公司截至2020年前三季度客戶交易結算資金餘額為1.56萬億元,同比增長22%,較前年同期約31%的升幅放緩。安信證券引述人民銀行2019年調查數據指出,股票基金類資產在城鎮居民總資產中的佔比不到2%,資產配置結構仍有較大調整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