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廣東公司別出心裁,年終獎發基金,以培養員工理財意識,引來大批網友點讚。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曉菁) 內地基金銷售持續火爆,網上甚至出現「買包包不如買基金」的搞笑言論,廣東有公司別出心裁,宣布年終獎不單有獎金,還會發放基金,引來大批網友點讚,昨日成為內地最熱門的話題,被送上了微博熱搜榜單,就連官媒都對此進行了報道。

豪氣老闆:再買虧了我埋單

「廣東公司年終獎發基金」的新聞昨日獲得了1.2億人次的閱讀,1.2萬名網友參與討論。據中新網報道,該公司老闆表示,年終獎還是會打到員工的銀行卡,此舉是為了鼓勵年輕人購買基金、培養理財意識,「被員工作為一種投資手段而慢慢接受」。

其他內地媒體亦報道稱,該公司老闆是因為自己買基金賺了點錢,故想到給員工發基金。他甚至放出狠話:「你們買基金,虧了算我的!」還語重心長告訴員工:「買了(基金)之後半年到一年的時間,到時你們就會知道我是為你們好。」

雖然新聞未有提及公司名,以及派發了哪一種基金,但絕大多數網友都對該公司讚不絕口,紛紛留言稱「這個老闆很有創意」、「全民都在買基金,比其他東西都好」,更有激動的網友直呼「公司還招人嗎?」「這種老闆請給我來一打」,叫人忍俊不禁。

與機構投資者的「大局觀」不同,散戶自然是哪裡賺錢去哪裡。其實翻查記錄不難發現,以往大談特談如何選股的微博抑或微信公眾號,最近一段時間都緊跟熱門話題,從手把手教你開設基金賬戶,到分析基金組合、選購基金產品,隨手搜索都能顯示大量有內容且優質的「乾貨」文章,對新手「基民」來說十分友好。

網上戲言「買包包不如買基金」

更有一些閱讀受眾以女性為主的社交賬號,也發出「買包包不如買基金」的引導性言論,鼓勵女性培養理財意識,可以將一部分投資於奢侈品的資金,轉而購買基金、債券等中長期的理財產品,「放長線,釣大魚」。《證券時報》數據顯示,2020年新增「基民」中,30歲以下的90後佔到一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