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資金不僅成為推動基金暴漲的巨大動力,也是近期帶動A股和港股上升的一大原因。然而新冠疫情導致的全球衰退仍未結束,暴漲也會加倍放大金融市場的不確定性,近日越南股市出現二十年最大股災就為投資者敲響了警鐘。在A股市場上亦有所謂的「基金魔咒」,即基金熱賣之日就是A股見頂之時。

多次應驗 今次會不一樣?

「若牛市出現單日銷售過百億的基金,A股牛市行情就會見頂,而爆款基金更難有好業績。」在基金圈內,關於基金的三大魔咒一直是買家們的熱點關注對象,其中,爆款基金的「魔咒」似乎被多次印證。以2019年年初的睿遠成長價值基金為例,該基金日吸金超過700億元(人民幣,下同),最終在實施比例配售後的實際募集規模為58.75億元,但建倉期落後滬深300指數10%,建倉後便遇到大盤下跌,A股進入震盪調整。

有不具名經濟師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其實單日百億的爆款基金魔咒在2019年下半年就開始被打破,實際上,這樣的單日過百億的熱潮已經維持了一年半的時間了,我覺得目前在無風險利率沒有大幅上行的情況下,還看不到一個股市立刻要拐頭的理由,因為這次的牛市和以往不同的是,它不是普漲的牛市,並且是機構主導的牛市,因此並沒有出現嚴重的暴漲暴跌的情況。」 ● 記者 倪夢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