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全球多地廣設生物實驗室,外界統計總數已超過200個,美國卻始終以國家機密為由,拒絕公開此類海外生物實驗室的研究內容,實驗室亦經常被指存在安全隱患,可能造成炭疽桿菌等致命細菌洩漏,不少國家都質疑,美國實際正將其他國家當作醫學研究的實驗場。

違《禁止生物武器公約》條款

按照美國國防部公布的數據,美國在俄羅斯及中國周邊共設立15個生物實驗室。不過按照俄羅斯等國家的政府統計,美國海外生物實驗室實際總數已超過200個,遍布東歐、中亞、東南亞、中東等地不同國家;坦桑尼亞《公民報》去年9月的報道亦指出,在加納、剛果、埃及等非洲國家,共有49個美國設立的生物實驗室,質疑「非洲是美國醫學研究的實驗場」。

美國實驗室遍布全球,不過由於華府拒絕披露實驗內容,外界對實驗室的研究所知亦甚少,僅有外國媒體披露,實驗室用於研究針對特定人群的危險疾病,以及美國本土禁止的研究項目,甚至是研究用於運載生物武器的技術,倘情況屬實,便違反《禁止生物武器公約》條款。事實上,美國過往亦一直阻撓《禁止生物武器公約》核查議定書的談判。

媒體揭批管理「無組織」

《紐約客》及《今日美國報》等美國媒體過往亦曾質疑,美國國內外的生物安全實驗室管理「無組織」,揭發這些實驗室多年來不斷發生人類意外接觸致命微生物的事故;英國倫敦國王學院連同美國喬治梅森大學的學者亦在2016年撰文指出,研究危險病原體的美國實驗室在全球多地急劇增加,意外洩漏、人員感染、盜竊等風險愈來愈高。

以韓國為例,駐韓美軍曾在烏山空軍基地設立二級生物安全實驗室,研究炭疽桿菌,但韓國專家指出,研究炭疽桿菌的實驗室生物安全級數,必須為三級以上,且烏山基地位處鬧市,細菌一旦洩漏,後果將不堪設想。以往曾有美國生化中心向駐韓美軍基地運送炭疽桿菌時,發生洩漏事故,因此韓國社會多年來一直有呼聲,要求關閉美國的實驗室。 ●綜合報道